張曉明主禮香港各界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周年大會

來源: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發布時間: 2016-11-17

嘉賓合影。(圖片來源: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張曉明主任(前排右)等四位主禮嘉賓共同主持“孫中山與華僑”圖片展啟動儀式。(圖片來源: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本網訊 11月16日下午,香港各界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周年大會在香港會展中心舉辦,我辦主任張曉明應邀擔任主禮嘉賓,副主任殷曉靜、楊建平陪同出席。共襄主禮的嘉賓有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中國僑聯主席林軍,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德銘,全國政協副秘書長、致公黨中央常務副主席蔣作君,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宋哲,解放軍駐港部隊政委岳世鑫,孫中山曾侄孫孫必達等。來自台灣的新黨主席郁慕明應邀出席大會。兩岸及港澳地區各界人士、孫中山先生母校皇仁書院學生等青少年代表、孫中山先生後人親屬及海外嘉賓約1200人參加大會。

  董建華、梁振英、郁慕明、林軍和孫中山先生的曾侄孫孫必達先生分別在大會上致辭。董建華在致辭中説,愛國主義是孫中山精神的核心。中山先生説自己“愛國若命”,“生平以愛國為前提”。我們緬懷中山先生,繼承和發揚中山先生的愛國主義精神,對於凝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意志和力量,具有重要意義。近年來香港有極少數團體和極少數人罔顧國家主權、民族大義和香港的根本利益,鼓吹所謂“自治”“自決”以至“港獨”言論,這與孫中山先生追求國家統一的愛國精神是背道而馳的。全國人大常委會日前就基本法第104條有關宣誓的規定作出解釋,是維護法治之舉,是捍衛正義之舉,是順應民心之舉,我們堅決擁護和支持。董建華強調,香港的命運始終與祖國的命運緊密相連、禍福與共。他呼籲香港各界人士繼承和弘揚中山先生的愛國革命精神,胸懷家國,奮發有為,團結一心,努力建設更加美好的香港、更加美好的國家。梁振英表示,孫中山先生是偉大的民族英雄,是中國民主革命的偉大先驅。中山先生誕辰後一個半世紀,經過幾代人的努力奮鬥,我們終於擺脫了貧窮落後,國家建設也取得了非凡成就。期望香港市民和全球同胞一道,秉承中山先生遺願,共同為振興中華繼續奮鬥,為民族的偉大復興寫下光輝的新篇章。郁慕明表示,時代造就偉大人物,偉大人物影響了時代,中山先生就是我們應該追隨和效仿的偉大人物。中山先生當年在香港接受西式教育,但他心心念念的還是民族的復興,還是要振興中華,並沒有因為接受了西式教育就忘了中國的根,這是香港、台灣和大陸的年輕人都應該思考的。我們應該向中山先生當年一樣為振興中華而奔走。

  大會播放了紀念短片《孫中山與香港》和《香港各界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周年系列活動集錦》,香港青年學生表演配樂詩朗誦《孫中山與我們》,表達了對孫中山先生愛國精神薪火相傳的決心。張曉明主任還與董建華、梁振英等主禮嘉賓一起主持“孫中山與華僑”圖片展啟動儀式。

香港青年學生表演配樂詩朗誦《孫中山與我們》。(圖片來源: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3681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