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京昆劇團在滬演繹“現代與經典”

來源: 文匯網          發布時間: 2016-11-22

香港特區京昆劇團在滬開演,冀傳承更望創新。(倪夢璟 攝)

香港特區京昆劇團在滬開演,冀傳承更望創新。(倪夢璟 攝)

  為迎接香港回歸二十周年,香港特區京昆劇團首次聯袂北京京劇院,將於22日、23日兩晚在上海蘭心大戲院帶來經典與現代結合的精彩演出。據香港特區京昆劇團團長、春秋戲曲創辦人張宇介紹,此次演出不僅有京劇傳統經典摺子戲,更有由中西小型樂隊伴奏的現代京劇經典唱段和民歌通俗經典歌曲演唱會。

  張宇表示,作為總策劃人,此次採用了京劇京歌共演的方式,是希望吸引更多的年輕人參與,讓更多年輕人喜歡京劇、傳播京劇。而明年,劇團還將在港上演京粵結合的新劇《香妃情》,讓香港戲迷領略京劇之美。

  香港特區京昆劇團是香港目前唯一一個以京劇為主營的演出機構,其設立初衷就是要在港人中間弘揚普及京昆藝術。本次在滬的演出是劇團首演,亦是明年開啟在港演出的熱身。而作為支持機構,滬港文化交流協會創會會長姚榮銓、常務副會長陳中威特地從香港趕來上海參加演出發布會,他們還對記者表示,協會還將邀請在滬工作與學習的港澳人士觀摩第一個來自特區弘揚國粹國劇的京昆劇團的演出。

  據介紹,此次劇團將帶來三齣傳統摺子戲,為《望江亭》、《空城計》以及《狀元媒》。其中,《望江亭》以及《狀元媒》是由香港特區京昆劇團吳春華主演,而這兩出戲,均由京劇表演藝術家蔡英蓮親授。吳春華是張派優秀傳人,曾拜京劇表演藝術家薛亞萍為師,受益匪淺,其嗓音甜潤亮麗,扮相俊美大方,曾在內地和台灣多次獻藝,甚得好評。近年,吳春華更以一出張派名劇《秦香蓮》唱響津滬兩地,受到了戲迷們的熱捧。

  而張宇則是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馬長禮的入門弟子,擅唱馬、譚、余、楊多種流派。這次他獻演《空城計》一折則是由馬長禮指導親授,深得其精髓。張宇扮相儒雅清秀,嗓子亮亢有力韻味十足,會戲也甚多,曾在京津滬多地獻演《上天台》、《將相和》、《四郎探母》、《失空斬》《洪洋洞》、《沙家濱》等劇目,深受戲迷們的歡迎。

  作為香港回歸二十周年的獻禮,此次演出,張宇表示劇團亦考量繁多,因為京劇的表演“既要傳承也要創新。”張宇直言,任何事情原地踏步都不能成功,“梅蘭芳先生當年也是改革派,怎樣保留京劇的精華的同時,增加創新亮點,讓更多人喜愛京劇是我們需要考慮的。”在他看來,當今的青少年更多接觸了日韓娛樂,反而丟失了對傳統國粹的認知以及了解渠道。“在舞台上只看到‘白髮翁’的情況是很悲哀的,我們要讓年輕人加入進來,成為文化的傳遞者。”而此次,張宇特意安排約20人演奏團隊,將一些耳熟能詳的歌曲用京歌的方式演繹出來,“京歌不難唱,更容易傳播,這樣的方式也會更年輕化。”

  而此次表演,還將是劇團明年在港開演的“引言”。據記者了解,劇團將於明年正式開啟京劇在港的演繹舞台,團員將攜新作《香妃情》亮相,張宇透露,此劇自十年前就已經開始構思,且將採用京粵合演的方式,利用與本地文化結合的手法,使京劇更為人了解、接受。“所謂十年磨一劍,希望這部戲能夠給香港戲迷帶來耳目一新的感覺。”張宇還表示,該劇創作的理念是希望體現出民族團結、社會和諧以及美麗中國元素,這亦與香港回歸的主題相契合。而在劇中,香妃是由內地京劇演員飾演,乾隆則請香港粵劇名伶飾演。(記者 倪夢璟)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3735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