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了解內地,就得親自去看看--一位“90後”香港青年的感悟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6-11-29

  李佳斌是一位土生土長的“90後”香港男生,看上去很潮,也很陽光,他喜歡讀中國歷史,研究中國古詩。過去幾年中,他頻繁穿梭於香港和內地之間。用他的話説,香港與內地命運相連,不可分離,只有國家好了,香港才會好,“要了解內地,就得親自去看看”。

  以親身體驗增加對內地了解

  祖籍福建的李佳斌對於內地曾經一無所知。小時候春節回福建老家探親留下的模糊記憶,便是他心中對內地的最初印象。

  他説,香港的學生在學校也會唱國歌,但對於中國的歷史了解很少,老師講的也不多,在不少學生腦海裏“國家的概念好像淡淡的”。值得慶幸的是,過去幾年來,特區政府加大了對青少年的國情教育投入,鼓勵香港青少年多到內地交流,去親眼看看內地的發展變化。

  高中畢業後的那個暑假,李佳斌報名參加了香港學生赴陜西交流團,在陜西待了8天。兩地的年輕人聚在一起談天説地,彼此都對對方的生活充滿好奇。“優秀厚道”,李佳斌如此評價當年那些接待他們的內地學生,“我們一直有聯繫”。

  陜西之旅徹底點燃了這個香港小夥子進一步了解內地、獲得更多知識的慾望。此後,他參加了系列交流團,並從一個普通團員成長為領隊。

  難忘西北老鄉的純樸

  這些年,李佳斌去了內地許多地方,結識了很多朋友。他説,內地日新月異的發展讓他的思想有了深刻變化。

  “內地變化太大了!”他説,從火車到高鐵,從排長隊買票到如今只需在手機上輕輕一點,從現金支付再到支付寶及微信支付……

  在“范長江行動——香港傳媒學子西部行”中,李佳斌在甘肅體驗採訪了12天,祖國大西北人民的純樸令他感動。他説,兩地年輕人都生活在資訊豐富的時代,通過互聯網、微信等便可以了解世界,思維都很活躍;內地年輕人更有“集體”觀念,維護團體形象,而香港年輕人則更重視“個性”。

  在甘肅平涼市靜寧縣唐岔村,李佳斌拜訪了“90後”大學生“村官”劉鳳。劉鳳來唐岔村快兩年了,負責日常行政工作。他們踐行着“到西部去,到基層去,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

  李佳斌説他很佩服這些同齡人。村民們也很歡迎這些大學生“村官”,認為他們有能力推動當地的發展。李佳斌觀察到,大學生“村官”們很樸實、肯幹,和村民的感情很好,“他們是有人情味並了解基層民眾想法的人”。

  在陜西延安寶塔山下,他了解了老一輩革命人的故事。當年,延安精神鼓舞着全國各地的青年為了國家前途和命運奔赴延安。如今,延安有大劇院、大廣場,有電影、WIFI和美食,老區人民的日子過得喜滋滋的。

  “他們實現了從用糧票買米到用手機買股票,從窯洞搬進敞亮的房子……”李佳斌説,再一次回到延安,少了一份激動,多了一份感慨。

  希望更多香港青年去內地看看

  幾年來,李佳斌組織參與了多個交流團赴內地參觀學習,北京、上海、四川、陜西……他希望有更多的香港年輕人能像他那樣去內地走走看看,體驗感悟。他認為,只有親身體驗,才會得出客觀的結論,“眼見為實嘛”。

  李佳斌立志要為香港做點實事,希望自己能從一個實踐者變為一個研究者,用自己的思想和行動去改變一些人的觀念。一本學生月刊已在孵化中,其創刊目的是要鼓勵大學生關心國家、時事,參與社會討論。

  李佳斌説,香港在發展過程中還面臨這樣或那樣的問題,他期望通過開宗明義的討論,讓更多人明白,推動香港發展方法有很多,但絕不是通過所謂的“佔中”,甚至宣揚“港獨”,最重要的還是要靠年輕人的不斷努力和創造。

  以“丈夫貴兼濟,豈獨善一身”為座右銘的李佳斌説,“愛國愛港的情懷如同身體裏流動的血液”,他將繼續為推動兩地年輕人的交流作出自己的努力。(記者 李豫川)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38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