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會見來京述職的梁振英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6-12-23

  

12月2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中南海會見了來京述職的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 新華社記者鞠鵬攝

  國家主席習近平23日下午在中南海瀛台會見了來京述職的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聽取了他對香港當前形勢和特別行政區政府工作情況的匯報。

  習近平表示,一年來,在中央政府支持下,梁振英行政長官帶領特別行政區政府穩健施政,在土地房屋、安老扶貧、科技創新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顯進展。在遏制“港獨”、依法處置街頭暴力活動等重大問題上,嚴格按照基本法、全國人大常委會對基本法的解釋和特別行政區法律辦事,維護了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了香港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中央對行政長官和特別行政區政府的工作充分肯定。

  習近平指出,香港回歸祖國即將步入第二十個年頭。“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取得的成績有目共睹。“一國兩制”是一項全新的事業,實踐中出現新情況新問題是正常的。當前,香港社會、政治、經濟發展平穩,中央政府和廣大香港市民一樣,都希望進一步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希望社會和諧、市民安居樂業。中央政府堅定支持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遏制“港獨”活動。

  習近平強調,“一國兩制”符合國家利益和港人福祉,符合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國人民共同心願,中央政府、特別行政區政府和香港社會要堅定信心、堅守底線、堅決維護,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在基本法軌道上向前推進。

  習近平表示,中央尊重並理解梁振英因家庭原因不參選連任下任行政長官的決定。4年多來,梁振英行政長官和特別行政區政府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秉持“穩中求變,適度有為”的施政理念,立足當前,謀劃長遠,在打基礎、利長遠方面做了很多實事,為“一國兩制”事業和香港繁榮穩定作出了重要貢獻。

  習近平請行政長官轉達他本人和中央政府對廣大香港市民的新年祝福。

  張德江、孫春蘭、李源潮、栗戰書、楊潔篪等參加了會見。(新華社)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418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