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推廣自助辦理赴港澳台旅遊簽注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發布時間: 2017-01-11

  日前,公安部決定推廣自助辦理赴港澳台旅遊簽注業務,擴大受惠人群、簡化申請手續、優化辦證模式,為群眾提供更加優質高效的出入境服務。

  據了解,自助辦理赴港澳台旅遊簽注,是指申請人持已經辦妥的有效往來港澳台通行證件通過自助辦證設備完成簽注申請。近年來,隨着我國社會經濟的發展,公民出國(境)辦證量大幅增長,其中港澳台旅遊簽注佔總量的一半以上,年均辦理量超過7000萬人次。為給廣大群眾提供更加便捷的辦證服務,部分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部門開展了自助辦理赴港澳台旅遊簽注工作。與傳統的人工窗口辦理相比,自助辦理簽注手續更加簡便高效。

  據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介紹,公安部此次推廣自助辦理赴港澳台旅遊簽注,逐步擴大自助辦理簽注的受惠人群,地方公安機關在為本市戶籍居民提供自助服務的基礎上,條件成熟的地方可逐步為省內戶籍居民和本地居住證持有人提供自助辦證服務;進一步簡化辦證材料手續,申請人憑有效的往來港澳台通行證件即可自助辦理旅遊簽注,無需提交申請表和照片,委託代辦的免提交委託書等證明材料;進一步優化辦證服務模式,在具備條件的地方開展電子證件簽注全流程自助辦理,在需求量大的派出所設置自助辦證設備,延伸服務觸角,提供更加人性化、精細化的服務。(記者 張洋)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441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