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協委員為粵港交流合作建言獻策

來源: 南方日報          發布時間: 2017-01-19

  吳小莉。

  霍啟山。

  湯鎮業。

  17日上午9時,廣東省政協十一屆五次會議在珠島會堂開幕。會前30分鐘左右,委員們陸續進場,吳小莉、湯鎮業、霍啟山等相繼現身,引來各路媒體記者爭相“圍追攔截”。

  今年恰逢香港回歸20周年,多位來自香港的委員除了關注民生話題外,更多的是為促進粵港兩地交流、合作建言獻策。

  吳小莉倡議科技合作

  廣東省政協委員、鳳凰衛視著名主持人吳小莉像往年一樣,一出現便被媒體記者層層包圍。

  香港回歸以來粵港澳合作成效明顯,吳小莉表示,多年來粵港澳的合作中,基建融合、實體經濟轉移是一個顯著特點。“這麼多年香港實體經濟往廣東內移,包括深圳和香港的合作,都是非常明顯的。很多知識産權的科技項目,可能總部基地在香港,但它的建設基地是在深圳或者廣東其他地方。”

  吳小莉認為,未來粵港合作的重點首先還應該放在基建融合上。她表示,前不久去了珠海,看到一海之隔的澳門如此親近,港珠澳大橋即將建成了,十分振奮。“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融合方式,也會使得廣東和香港越來越趨近,兩邊的經濟發展和文化融合都會更加有力。”

  談及多年來參加廣東省兩會對粵港兩地變化的感受,吳小莉表示:“從開始港幣的強勢再到人民幣的強勢,現在又在慢慢回到趨近,顯示了兩地經濟發展格局的變化。”

  吳小莉説,近幾年廣東科技的發展、趕超的速度,讓香港非常驚奇和驚訝。“現在香港創科局成立,要把香港和內地的人才更好地融合利用。近些年內地人才在香港的大學裏有很好的發展機會,也有對外拓展的市場,還有知識産權和法律保護,未來兩地在這些科技創新合作方面會有很大的潛力。”

  霍啟山提案“深溝通”

  去年首次參會時,霍啟山稱要努力學習做個合格的省政協委員。第二次參會,他説,無論何時都應保持認真的態度,提出有價值的提案,發出香港青年的聲音。

  霍啟山帶來的提案是關於構建粵港青年深層溝通機制的。“今年是香港回歸20周年,我希望藉此能推出品牌活動,形成機制,促進兩地青年的交流,提升香港青年對內地的了解與認同感。”

  他建議,就粵港青年交流制定政策指引和相關鼓勵與扶持辦法,督促各地有關政府部門積極配合青年交流事業的發展。“利用廣東對港澳開放的先行先試政策,增加廣東高校招收香港學生的指標,在學費、獎學金、就業、社會保障等方面實行香港青年與內地青年同等待遇。”

  去年12月,香港廣東青年總會在廣州成立,霍啟山任會長。他對南方日報記者説:“要充分發揮青年社團在促進粵港青年交流中的作用。建議相關主管單位與香港廣東青年總會建立合作機制,將其作為粵港青年交流的示範機構,協助建立積極有效的機制,增進廣大香港青年對祖國的認識和認同,積極發動和號召廣大青年投身到兩地的經濟建設中。”

  霍啟山還建議,發揮廣州南沙的政策和區域優勢,將南沙打造為粵港青年交流和合作發展的標杆平台。

  湯鎮業嗆聲“小鮮肉”

  湯鎮業這一次帶來了關於“廣東省二三線城市庫存商品房改造為公租房”的提案。

  他還對最近備受關注的“小鮮肉找替身演戲”的現象發表意見。“有時候連替身都沒有,我經常對着空氣演戲。”湯鎮業告訴記者,“替身演戲”的現象在近三年來較為頻繁出現,而這些找替身的演員往往是受人追捧的“小鮮肉”。這些“小鮮肉”往往拿着高出資深演員幾倍的片酬,卻無法做到按時到達片場。

  如何從制度上減少此類問題發生?湯鎮業建議,國家廣電總局可以從劇本、製作上約束影視作品的操作,提升影視作品的質量,以緩解影視作品“高票房、低質量”的狀況。同時,他認為“小鮮肉”們也要磨練自己的演技,成為既有粉絲影響力又有實力的演員。“像胡歌這種,就是有顏值,更有演技的演員。”湯鎮業説。

  促進交流關鍵在找到共同興趣點

  在17日省政協會議的分組討論中,不少來自香港的省政協委員對推進粵港青少年的深度交流也表示關注。

  本身從事並關注教育事業的梁香盈委員稱,要促進粵港兩地青少年交流,關鍵是找到大家的共同興趣點。“我們辦的一所學校有香港和內地的學生。他們在一起學習的過程中,不斷産生積極影響。”一些香港的學生有感於內地學生學習的熱情,漸漸改掉散漫的習慣;當他們身體不舒服時,得到了內地小夥伴和家人的悉心照料,也感受到了溫暖。這種“走心”的方式,讓香港青少年感受到榜樣們積極向上的力量,也讓彼此了解更深,交流更到位。

  祈福集團副董事長孟麗紅委員對此也頗有感慨。她認為,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比如一些香港的孩子對中醫藥表現出濃厚的興趣,就應該鼓勵他們到內地學習。中國的中醫藥文化博大精深,我們嘗試推進了這樣的項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以興趣推進交流,非常管用。”(記者 梁文悅 陳龍 曹菲 曹斯)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4536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