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市民廟會中感受巴蜀文化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7-02-06

  金龍騰飛,如意吉祥!4日下午,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瀘州雨壇彩龍”在香港九龍公園亮相。舞龍健兒隨着節奏舞動龍身,起伏搖擺、動作明快,圍觀的人們不時鼓掌叫好。

  “2017香港歡樂春節文化廟會——熊貓故里·錦繡四川”大型文藝活動當日在香港九龍公園廣場開幕。廟會共分為5大板塊,介紹四川的旅遊文化、名優特産美食、大熊貓、非物質文化遺産,以及民族歌舞。

  作為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的重點活動之一,此次活動旨在以春節文化為紐帶,加深香港與內地同胞的情感聯繫,並宣傳推介巴蜀文化,增進川港兩地情誼。

  四川省政府副省長葉壯在開幕禮上致辭時表示,2017香港歡樂春節文化廟會是為香港同胞精心打造的活動,包含着來自四川的深情厚誼,希望通過此項活動為香港增添節日歡樂,並促進川港兩地的友好交流。

  九龍公園的露天廣場上,不同主題的廟會攤位前人頭攢動。人們一邊觀看泥塑和年畫製作,一邊品嘗名茶與美食,聽見鑼鼓聲響起,又趕忙到台前欣賞民族歌舞表演。

  “這個熊貓是我畫的,頭上有小黃花。”今年讀小一的諺仔指着他的作品向記者介紹説。在巨型熊貓綵燈下放置了一條長長的布條,諺仔和小朋友們在布上繪出不同形態的大熊貓——圓鼓鼓、胖乎乎的,還有笑臉迎人甚至五顏六色的,盡顯孩子們的天真創意。

  這項名為“我心中的大熊貓”千人畫熊貓活動,旨在以熊貓為媒介,宣揚四川生態文明和綠色發展理念。畫作完成後,將贈送給香港特區政府作紀念。

  可愛的大熊貓不僅討小朋友歡喜,也俘虜了大人的心。有人在大熊貓造型的綵燈前自拍,有人拉着裝扮成大熊貓的演員合影,充分反映出大熊貓在港的受歡迎程度。

  廣場內的一道長廊也搖身變為藝術展館,墻上挂着80多幅攝影作品,展示四川獨特的自然風光、風土人情和民族文化,吸引了不少游人駐足欣賞。

  香港市民陳小姐對剪紙和年畫藝術特別感興趣,看着手工藝人熟練的技藝直入迷。她認為這類活動很有意義,可以讓香港市民從藝術文化等角度認識祖國不同地方的特色。

  據了解,此次廟會展示了共18類非物質文化遺産,游人不僅能觀看製作示範,還能親身體驗製作,增添了互動樂趣。

  由四川藝術職業學院歌舞團等文藝單位組成的團隊,更為香港市民帶來連場精彩表演,包括四川藏、羌、彝等民族的歌舞,以及川劇變臉、民族樂器和茶藝等演出。

  此外,約100台Alpha1Pro機器人也來到廟會助興。這批小機器人在台上擺出高科技陣容“聞歌起舞”,隨着歌曲節拍做出不同動作,生動有趣,在連串傳統項目中,別有一番風味。

  接近黃昏時分,游人似乎意猶未盡,繼續享受逛廟會的樂趣,探索着四川文化獨有的魅力。

  此項活動由中國友好和平發展基金會、中華文化聯誼會、四川省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和香港聯合藝術發展中心有限公司合辦,是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的重點活動之一,將持續至2月7日。(記者 張雅詩)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4681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