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賴聲川執導的歌劇《紅樓夢》在香港作亞洲首演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7-03-20

  將中國古典名著《紅樓夢》搬上歌劇舞台會是怎樣一種場景?把120回、長達70余萬字的鴻篇巨制濃縮為近三個小時的表演又會是怎樣一種體驗?17日晚,由台灣知名導演賴聲川執導的英文版歌劇《紅樓夢》,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作亞洲首演,給了人們答案。

  整場歌劇分為上下兩幕,用英文呈現,演出時長約2小時45分鐘。歌劇只保留了寶玉、黛玉、寶釵、賈母、王夫人、薛姨媽和賈元春七個角色及一個洞察全局的人物——老和尚。

  劇情主線定位在寶玉與黛玉、寶釵之間的愛戀糾葛上,伴隨着跌宕起伏的劇情、優美動人的旋律、輕靈飄逸的舞美及服裝,觀眾們將一個家族的興衰榮辱和三個年輕生命的悲歡離合盡收眼底。

  觀眾許先生對記者説:“《紅樓夢》讓我既感受到了中國故事,又品味到了西方音樂,這是一個完美的結合。”

  陣容強大的主創團隊是該劇的亮點。除了導演賴聲川,擔任作曲的是曾獲美國麥克阿瑟天才獎的著名美籍華人作曲家盛宗亮,美國話劇和音樂劇的最高獎——托尼獎得主黃哲倫與盛宗亮聯合編劇。值得一提的是,舞台及美術設計是由在業內享譽盛名的曾獲奧斯卡最佳美術設計獎的葉錦添擔任,著名編舞家許芳宜則負責編舞。

  記者16日晚在文化中心的綵排現場見到了正在指揮工作的盛宗亮,他向記者表示,歌劇歷時5年籌備,主創人員多是具有多元文化背景的華人藝術家。主辦方還特意請來水平一流的香港管弦樂團百餘人進行表演,令演出大放光彩。

  整場演出鋪排巧妙,銜接到位,從尊榮繁華的榮國府,到寶黛釵三人的恩怨故事,再到恩寵一時的元妃回府省親,陡然直下轉到禦林軍抄家、大觀園被燒。最後,繁華落盡,令人唏噓。

  這場大型歌劇由舊金山歌劇院與香港藝術節聯合製作,於17日及18日在香港文化中心演出兩場。作為第45屆香港藝術節的閉幕演出,同時也是香港特區成立20周年慶祝活動之一。(記者 丁梓懿)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135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