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傳統文化 港師生赴浙開展“詩詞之旅”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發布時間: 2017-04-11

  香港保良局蔡繼有學校300 餘名師生及家長代表近日來到浙江杭州,開展為期一周的“詩詞之旅”。

  在姊妹學校——杭州學軍中學裏,港生們在教室裏上了語文課與體育課,感受內地課堂文化;通過游覽西湖、參觀岳王廟,他們將課本內容與實景結合起來,通過“知行合一”的方式感受中華傳統文化。

  先學《滿江紅》再游岳王廟

  在開展“詩詞之旅”前,六年級的港生們都領到了一個任務:找到盡可能多的描述杭州風光或者歷史的詩詞,在課堂上先進行討論。六丙C班的施樂熹興奮地表示,語文課學習了明代詩人張岱的《湖心亭看雪》,現在非常期待能去西湖泛舟,將課本內容與實景結合起來。

  “我們的旅行不可以僅是走馬觀花,還必須先設立一個有關當地文化的主題。就如這次來杭州,因為有一站是去岳飛廟,所以我要求每位學生必須誦讀《滿江紅》,了解了這個故事,才能開始旅程。”談及活動的安排,香港保良局蔡繼有學校校長劉筱玲這樣説。

  在她看來,學習不應該關在書本和教室裏面,學習是一個隨時隨地的過程,所以學校從四年級開始就會開展全年級為期一周的“世界教室”旅行,四年級去北京、五年級去台北、六年級去杭州、七年級去新加坡、八年級去英國、九年級去日本,到了十年級,就可以自己分小組去安排目的地,有的會去泰國做翻譯,也有的會去孤兒院做義工,等等。

  兩地學生同吃住共上課

  “自從2011年,我們兩校結為友好姊妹學校以來,香港保良局蔡繼有學校就將杭州定為‘世界教室’的其中一站,每到3月底,六年級的所有師生及部分家長就會一起來杭州。除了游覽西湖美景,也會來我們學校上幾堂課,這已經是第五年了。”杭州學軍中學校長陳萍介紹説,自從1972年尼克松訪華以來,學校就被定為浙江省最早的對外開放單位和窗口學校,至今已經與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學校簽訂了姊妹學校的協議。

  “除了香港學校的師生來,每年7月,我們的學生也會去香港交流訪問,學生們還會寄宿在港生家中,與她們同吃住共上課,過上幾天很真實的港生生活。學生們都受到了結對家庭的熱情接待,不僅增進了兩地學生之間的情感,還使大家對香港人的生活有了更好的了解。”陳萍在歡迎致辭中很誠懇地向港生們發出了邀請,希望大家能與學軍的學子結為一輩子的好朋友,把杭州當成另一個家。

  倡導香港用普通話教中文

  除了擔任香港保良局蔡繼有學校的校長,劉筱玲還是香港小學中國語文教育研究學會的會長,教師出身的她一直致力於在香港推廣用普通話講授中文,因為“語文教學是所有學科、所有學習的根”。

  由於粵語在香港一直是強勢語言,將普通話作為中文的教學用語是否更有利於提高教學質量,在香港一度有爭議。為此,劉筱玲還做了一項《用普通話講授中文的實驗與研究》課題。

  “現在,在特區政府的撥款支持下,我們協會每年會舉辦一場學生的菁英大賽,內容涵蓋語文寫作、演講、辯論等等,全香港有300多所中小學參加,最後我們會選出10名小學生和10名中學生,請他們游歷內地多個歷史名城,並到各地的中小學校進行訪問交流,增長見識,提高寫作水平。”(記者 柴逸扉)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291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