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人才交流會 港生組團求職

來源: 大公報          發布時間: 2017-04-17

  圖:在中國國際人才交流大會上,海歸人才專館擠滿前來諮詢的海歸精英 大公報記者石華攝

  第十五屆中國國際人才交流大會15日在深圳開幕,將一連兩天舉行。記者在會上了解到,不少香港大學生組團參會求職,其中前海展位尤得港生青睞,一些香港的培訓機構也藉機在展位上為學子搭建平台。

  本次大會邀請了來自72個國家和地區的4600多個專業組織、培訓機構、高等院校、科技企業和人力機構參與,外國專家和海外高層次人才代表8500多人,各省市人力資源、科技、教育部門和各類引智企業代表9300多人參會。近十年來每屆大會約有8萬人次進場交流洽談,共簽署人才與引智合作協議2.5萬多份,達成職位招聘意向約3.7萬個,為推動全球人才智力交流與合作作出了積極貢獻。

  據了解,目前每年來中國內地工作的外國人員達90余萬人次,而國家外國專家千人項目自2011年實施以來,共計引進381名高層次外國專家。

  港生坦言喜歡內地生活

  在1號館的前海展區,集中介紹了前海最新人才政策,前海管理局局屬公司、前海駐區企業及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創業團隊共十余家機構進場展示,發布了超過100個就業崗位。僅僅一個上午,就有上千名求職者到前海展台諮詢崗位信息並現場投遞簡歷,其中不乏香港大學生組團求職的身影。

  香港大學一名李姓同學表示,香港的經濟、社會發展流動性低,經濟增長趨緩導致創業更為困難。同時香港的生活節奏快、壓力大,自己更喜歡內地的環境和氛圍。“感覺在內地是生活,在香港是生存。”

  2014年底成立的香港內地學生聯合總會也於當天參會,據工作人員介紹,目前香港各高校內地學生超過2.5萬人,基於內地企業對香港人才的渴求,以及香港內地人才求職平台而建立。“我們這個機構在香港11所高校設有17個分支社團。上午就有上百人來展位諮詢,得於內地近幾年經濟形勢的發展,大多數在香港求學的內地學子都想回到內地發展。”

  海歸專場提供逾1600職位

  現場最火爆的還是2號展館海歸人才專館,館內近250個展位、來自全國超過200家知名企業面向海歸英才開放逾1600個工作崗位。

  在各招聘展區之外,還設有簡歷診斷,就業培訓,人才引進政策指引等等周邊服務區域和洽談區域,旨在解答海歸創客相關就業、創業政策疑惑。就現場所見,服務站排起長龍,前來諮詢的人員絡繹不絕,據悉,海歸創業及人才政策,是海歸創客關心的重點。

  大會期間,以創新永無止境為主題的“2017全球女性領導力高峰論壇”同期舉辦。會上,深圳市女企業家協會副會長吳俊華透露,目前中國女企業家群體已經佔企業家比例的20%,女企業家規模不斷擴大,素質不斷提高,且發展呈年輕化趨勢,女性工作機會與男性幾乎平等。(記者 石華)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429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