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學者在港共話漢字與中華文化存續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7-04-21

  由中華文化促進會和台灣太平洋文化基金會共同主辦的“2017兩岸人文對話”20日在香港舉行。來自海峽兩岸的十幾位專家及學者齊聚香江,圍繞活動主題“漢字與中華文化之存續”展開深度對話,就如何促進兩岸文化交流,共同弘揚中華文化進行探討。

  漢字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還被借用於書寫日語等語言。在《現代漢語常用字表》中,共收錄2500個常用字及1000個次常用字,共計3500個。

  專家們一致認為,漢字是中華文明的象徵,記載和傳承了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成為中華文化存續的根本保證,對漢字的重視及保護有助於提升民族文化自信。

  中華語文教育基金會董事長何景賢説,中華文化歷經幾千年融合,扮演着溝通與橋梁角色的中國文字,歷久彌新。文字推動了歷史進程,也記錄了文化軌跡。

  何景賢表示,隨着互聯網科技的發展,計算機和手機普及,年輕人打字的速度越來越快,但寫字水平卻急劇退化,兩岸多次舉辦漢字文化活動,便是希望喚起人們對漢字的深情和關注。與此同時,網絡上便利快速的中文輸入法,又讓古老的漢字重新擁有無限生機,其具體成果體現在全球各地産生了無數中文愛好者和學習者。

  上海師範大學教授潘悟雲就漢字文化圈與漢字平台的發展提出自己的看法。他認為,由於漢字有許多同字異形現象,再加上許多研究需要看到文字原貌,所以他提出,最好有一個漢字平台,既能滿足漢字檢索的需要,又能滿足文獻存真的要求。

  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金榮華對漢字與中華文化的關係發表了見解。他説,有了文字,一個群體的風俗習慣、思想和信仰等才能有世代累積與傳遞的記錄。

  金榮華認為,漢字是形、音並用的文字,漢字的構建方法對中華文化的保存和傳遞起着很大作用。中國地域廣闊,方言眾多,各個地方的方言雖不一樣,但文字卻是統一的,深厚的中華文化基礎就在於此。

  在安徽省文史研究館館長黃德寬看來,漢字與世界上的其他現行文字相比,除了具有文字作為記錄語言符號的一般屬性外,最突出的特點就是它深厚的文化積澱和鮮明的文化特徵,這種屬性對中華文化的存續産生了極其深遠的影響。

  黃德寬提出,要深入認識漢字對中華文化存續的歷史貢獻,深入挖掘漢字系統內蘊含的豐富文化訊息,是當代語言和歷史文化學者義不容辭的歷史責任。

  自2012年開始,“兩岸人文對話”已相繼在北京、南通、台北、杭州等地舉辦過7場。(記者 丁梓懿)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606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