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一國兩制” 盼祖國統一——“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第八展區參觀側記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發布時間: 2017-10-10

圖為導覽員在向觀眾介紹展區內容。

  “哇,這就是港珠澳大橋嗎,真的像一條巨龍,太壯觀了!”“這張‘習馬會’的照片我有印象,當時看到真的好激動呢,兩岸領導人在1949年以後首次會面真的很有里程碑意義!”……

  9月26日,“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在北京展覽館開展。在第八展區,以“豐富‘一國兩制’實踐、推進祖國統一”為主題的系列展覽吸引了眾多觀眾的目光,不少人利用國慶、中秋假期前來參觀。大家在此感受近5年來港澳地區各項事業取得的最新成就,表達對“一國兩制”進一步完善發展、祖國統一大業早日實現的期盼。

  成就令人振奮

  年過花甲的陳龍獅,一大早就來到這裏參觀。他説,1997年香港回歸祖國是全體中國人的驕傲。如今過了20年,他想透過展覽看看香港有何變化。

  與陳龍獅有類似想法的觀眾還有很多。大家都沿着參觀路線,依次觀看6個單元的內容,了解近五年來兩岸關係及港澳地區的各項成就。

  展區墻上,一幅幅習近平總書記親臨兩岸與港澳活動的照片備受關注。照片旁摘錄的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一國兩制”和兩岸關係的有關論述,讓不少觀眾駐足閱讀並深思。

  在與港澳相關的單元,國家發改委與粵港澳三地政府簽署《深化粵港澳合作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儀式、中央政府為澳門特區劃定水域、加強對港澳的物資供應保障等照片,體現了中央政府對香港、澳門依法施政的全力支持;香港特區政府與故宮博物院簽署合作協議、澳門大學橫琴校區啟用等內容的展示讓不少觀眾感受到內地與港澳之間交流的熱絡。

  在兩岸關係部分,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舉辦、上海—台北城市論壇舉行、“台商走電商”活動推進……一系列照片體現了5年來兩岸關係方面取得的各項成就。而卡式台胞證的展出、大陸方面對被海盜劫持長達4年7個月的阿曼籍台灣漁船NAHAM3號船員成功解救的照片,更是引起觀眾對“兩岸一家親”的感慨。

  形式豐富多樣

  除了圖片和文字的展示,本次展覽還有其他生動直觀的形式。

  展廳入口的左手邊,一個造型逼真、做工精細的港珠澳大橋模型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等這座世界最長的跨海大橋建成以後,從香港開車到珠海、澳門的時間將由目前的3個小時縮減為半個小時,粵港澳三地今後將緊密連接在一起。”講解員的解説讓觀眾們發出驚嘆。同樣讓人感慨的還有粵港澳大灣區的沙盤,城市接城市、道路連道路,珠三角未來的繁華景象讓不少人表示欣喜和期待。

  在展區的兩岸關係部分,觀眾可以在大屏幕上點擊選擇自己的家鄉省份,通過攝像頭拍照並上傳,為“兩岸一家親,共圓中國夢”的主題點讚,完成後,大屏幕的中國地圖上會顯示台灣與觀眾所在家鄉兩個閃光點的連接;創意手提袋、學習智能筆、無線充電器……這些台灣青年在大陸創業時研發製造的産品也都一併在展區擺放供大家觀看。

  此外,在其他展區,觀眾們可以頭戴VR設備、腳踩平衡車,在央視記者卡通形象的引導下從空中、路面和海底隧道多角度“浸入式”參觀港珠澳大橋,“身臨其境”感受中國“超級工程”的魅力。而今年“七一”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之際,在京的香港學子和北京學子共同游覽天安門的巨幅照片,也入選此次“砥礪奮進的五年”展覽,並被懸挂在展覽館中的顯眼位置,讓照片中的香港學子在參觀展覽時興奮不已。

  觀眾紛紛點讚

  “看過展覽後,我深深感受到過去5年祖國對香港發展的大力扶持,充分體會到香港內地一家親的同胞之情,同時也更加熱愛自己的祖國。”正在北京大學讀書的香港籍學子王柏榮在看過展覽後表示,近年來,內地在互聯網科技方面發展迅速,希望香港能跟上祖國發展的快車,跟內地一起實現更大的進步。

  在電視上看到這個展覽的消息後,77歲的袁慶周也趕來觀展。認真看過展覽後,這位老人説,“香港、澳門在‘一國’基礎上,充分發揮‘兩制’優勢,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這是全體中國人的驕傲。”

  “2014年,我作為一名學生,曾經去台灣交流。我深切體會到,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是兩岸人民共同的期待。”28歲的北京城建職工馮增文感慨道,“只有實現和平統一,台灣同胞才能與全國各族人民一道,共享偉大祖國在國際上的尊嚴與榮譽。我期待這一天能早日到來。”(記者 柴逸扉 文/圖)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18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