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融青年加快融入內地 共享發展新機遇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7-10-16

  記者採訪中發現,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香港,在政府和社會組織的支持下,金融青年逐漸加大了與內地金融界的交流和融合,通過不同形式的活動,增進了對內地金融界新機遇的理解,拓寬了職業發展空間。

  香港特區政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發言人對新華社記者表示,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和上海市金融服務辦公室於2012年合作推出滬港金融專業大學本科生交流及考察計劃,六年來共有超過150位香港大學生及160位上海大學生參與,有助加強他們日後投身金融服務業的競爭力。

  此外,香港社會組織也通過舉辦交流團、師友計劃等活動,支持本地金融人才與內地的交流。香港金融青年會主席張永康介紹,香港金融青年會自2015年起舉辦實習及導師計劃,至今已有近200名香港大學生在北京和上海的金融機構實習,並邀請金融業精英擔任學生的職業導師。

  今年暑假,來自香港的同學不但收穫了在北京最頂尖金融機構實習七周的寶貴機會,還在周末時參觀了亞投行、新三板以及一些具有代表性的新經濟企業,更加深入地理解“一帶一路”和“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政策。

  今年到內地參加實習計劃的香港同學對內地的了解日益增進,也慢慢意識到融入內地和人民幣金融的重要性。

  在中投公司實習的王宇笙同學説:“這七周的實習讓我在前線參與到國家發展,使我更認同自己中國人的身份,我希望日後有機會進一步認識祖國發展。”

  在中金公司實習的葉雋熙同學説:“植根中國,融通世界,這是我來北京實習後的體會。”

  在中信證券實習的徐凱婷同學談到,這一趟北京的實習經驗不僅僅是一次體驗,更是一個人生轉折點,“為我們這些香港大學生開啟了另一條路,我們了解到現在內地金融業人才輩出,覺察到現在內地各金融中心的快速發展。”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發言人指出,今年香港學生到訪兩間上海初創科技企業,與創辦人交流,親身了解在內地創業的機遇挑戰及內地創科行業的最新發展,實在是非常難得的體驗。在螞蟻金服實習的張家瑜同學則深刻地感受到了內地科技的發達,“內地科技比香港發展得好,例如內地有滴滴打車、百度外賣和支付寶等”。

  中信集團團委書記鄒江宏表示,通過實習計劃接觸到的香港大學生都十分優秀,待人接物穩重大方,積極主動,具有較強的表達自我的意願。

  “香港年輕人倘若不去主動了解內地的文化,融入內地的社會,就沒辦法在這個人民幣金融越來越佔主導的金融市場中保持競爭力。”張永康説。張永康自己也經歷過融入內地的考驗,1998年,張永康剛剛畢業不久,放棄了香港的工作,獨自到內地打拼,經歷了一段時間“適應期”後才慢慢找到狀態。

  “我曾經面臨的融入內地困難和挑戰,這不只是我個人的問題,而是這一代香港年輕的金融從業者都將面臨的問題。抓住內地發展的機遇,現在香港年輕人要提升自己,必須要有遇強則強和擁抱未來的心胸和態度。”張永康説。

  張永康表示,希望學生在成才後也能成為新一代導師,薪火相傳。明年,香港金融青年會將在深圳和杭州舉辦金融科技實習計劃,並聯合內地與香港高校舉辦金融科技比賽,幫助香港年輕人把握住金融科技的浪潮。(記者 李濱彬)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21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