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發展大局,共享祖國榮光——港澳各界人士熱議中共十九大報告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7-10-19

  習近平18日在中共十九大作的報告在香港、澳門特區引起熱烈反響。廣大港澳同胞認為,香港、澳門回歸以來的發展進步有目共睹,香港、澳門應繼續堅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同祖國人民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

  18日上午,許多港澳同胞通過各種方式觀看十九大開幕式,聆聽習近平所作的十九大報告。

  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吳永嘉認為,十九大報告涉港部分的內容表明,過去五年中央對港方針政策保持了香港的繁榮穩定,得到廣大香港同胞的擁護。愛國愛港同胞期待,“一國兩制”事業未來在正確的方向上不斷前進,香港能為國家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認為,十九大報告肯定了近年來香港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成就,必將激勵廣大愛國愛港同胞更加全身心地投入“一國兩制”實踐。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會長黃均瑜表示,十九大報告部署方略、描繪藍圖,讓身為中國人的香港同胞體會到更加具體的“中國夢”,看到國家美好前景,為香港未來發展指明方向,令人振奮。

  報告強調,要支持特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團結帶領香港各界人士履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憲制責任。

  香港十大傑出青年黃卓健認為,此番表述十分重要,可以讓香港同胞更加全面準確地理解“一國兩制”。

  香港城市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學術統籌宋立功認為,保持香港的繁榮穩定關係到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中央對香港行使全面管治權既是憲制權力,也是維護國家利益的必然要求。

  報告指出,堅持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澳人治澳”,發展壯大愛國愛港愛澳力量,增強香港、澳門同胞的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讓香港、澳門同胞同祖國人民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

  香港互聯網專業協會會長洪為民認為,堅持愛國者為“港人治港”的主體是“一國兩制”政策一以貫之的紅線,也是維護基本法的基本要求。號召共擔責任、共享榮光,能讓香港同胞增加民族認同和國家認同,更加緊密地團結在祖國大家庭中。

  報告提出,要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為重點,全面推進內地同香港、澳門互利合作。

  香港中資證券業協會會長譚岳衡表示,為了更好把握這些機遇,香港應創新發展直接融資平台,加快推出新經濟企業上市安排等新機制,形成層次更豐富的資本市場體系,支持內地和香港的互利合作。

  工銀國際首席經濟學家程實、彭博在香港的經濟學家陳世淵則認為,粵港澳大灣區擁有“一國兩制”政策優勢以及具世界競爭力的生産要素和産業集群,完全有條件突出創新主導,打造世界級科技産業創新基地;以金融合作為重心,推動粵港澳服務貿易自由化;沿着打造世界優質生活圏方向發展,成為世界文明交流高地。在大灣區內,香港擁有高質量的金融業、高端服務業,在推進與內地的合作中,有利香港將業務更好地拓展到內地,拓展香港同胞的職業發展機會。

  報告提出要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要完善與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

  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劉藝良表示,實踐證明,“一國兩制”是港澳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相信在中央的支持下,“一國兩制”實踐在港澳會取得更大成功。

  劉藝良還表示,更加深入開展內地與澳門的合作,將為澳門帶來更多發展機遇和動能,有利於澳門發揮優勢特色,發展多元經濟,期待澳門能同步共享祖國發展的成果。

  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主席吳志良表示,十九大報告為澳門未來發展方向作出了指導,澳門特區應該積極配合“一帶一路”、大灣區建設等,擴大發展空間和格局,促進經濟産業多元化,為澳門居民謀福祉,為國家作出更大貢獻。(執筆記者:顏昊,參與采寫記者:周雪婷、戰艷、劉暢、張歡、李濱彬、張雅詩、王欣)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229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