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輿論:十九大報告為港澳發展指明方向增強信心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7-10-20

  中共十九大18日在北京開幕,習近平代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所作報告受到香港和澳門輿論高度關注,19日出版的港澳主要報紙均對報告涉港澳內容進行了重點解讀。

  港澳輿論普遍認為,報告對港澳事務的論述顯示中央把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和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視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而港澳也應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

  香港《大公報》19日以專版對報告涉及港澳部分進行了解讀。該報發表的評論文章認為,港澳地區有諸多優勢,其中“一國兩制”是最大、最重要、最根本的優勢。只有堅守“一國”之本,才能收穫“兩制”之利。因此,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實踐不走樣、不變形,是港澳同胞應該承擔的歷史責任,不容回避,不能推卸,不可懈怠。

  文章指出,在築夢之旅上,貫徹“一國兩制”的香港和澳門可以發揮無法替代的獨特作用,理所當然、也有充分信心承擔起這份責任,特別是在國家進入“雙向開放”新階段,港澳有責任助推內地實施“走出去”戰略。多少年後,當中華民族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港澳同胞也將與內地同胞一道分享快樂、分享自豪、分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

  香港《文匯報》發表的社評認為,過去5年,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形成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報告提出的14條基本方略,為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樹立了一種全新範例,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具有中國特色的智慧和方案。

  文章指出,報告強調要“牢牢掌握憲法和基本法賦予的中央對香港、澳門全面管治權”,這是“一國兩制”的應有之義;同時又強調,必須把維護中央對香港、澳門特區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起來,這為港澳融入國家發展新時代、把握歷史機遇指明了方向。

  報告指出,“香港、澳門發展同內地發展緊密相連,要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港澳輿論認為,這對香港和澳門是巨大利好和支持。港澳各界應做好功課,找到“國家所需”與“自身所長”的對接口,扮演應有角色,發揮更大功能。

  香港《文匯報》社評認為,報告對港澳發展的要求讓香港更加明確自己面對的無限機遇,明確未來發展的路向和重點,推動香港融入國家新時代發展大潮。香港各界應準確把握報告中有關論述,積極參與國家建設,肩負起維護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的責任,深化兩地合作,優勢互補,共創輝煌。

  19日出版的澳門各大報紙不約而同地使用紅色通欄標題或背景,報道中共十九大召開以及習近平向大會所作的報告。

  《澳門日報》社論認為,祖國好,澳門好,澳門是祖國的一部分,相信這份藍圖一定會為澳門同胞提供更多的發展機遇及更廣闊的空間。澳門可以借助祖國發展大勢,努力把自身建設得更加繁榮穩定。澳門同胞一定會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抓住機遇,齊心協力,共同奮鬥,把澳門管理好、建設好、發展好。

  對於報告提出的“讓香港、澳門同胞同祖國人民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港澳輿論普遍認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包括港澳同胞在內的全民族、全體中華兒女共同的夢想。

  澳門《新華澳報》發表的社論指出,報告肯定了澳門特區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成就,讓身為中國人的澳門同胞體會到更加具體的“中國夢”,更為自覺地與內地同胞一道,共擔“兩個一百年”的歷史責任,共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偉業,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美好榮光。(記者周雪婷、顏昊、劉暢)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237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