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民在2017博鰲亞洲青年論壇(香港)上的主題演講

來源: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發布時間: 2017-11-02

 

王志民主任發表主題演講。(圖片來源: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開啟香港新征程 共圓青年中國夢

——在2017博鰲亞洲青年論壇(香港)上的主題演講

(2017年11月2日)

王志民

尊敬的梁振英副主席、巴基斯坦前總理阿齊茲先生、周文重秘書長,

各位嘉賓,

青年朋友們:

  大家上午好!非常高興出席博鰲亞洲青年論壇。我首先代表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對論壇的成功舉辦表示熱烈祝賀!

  在座的很多朋友都知道,早些年我曾參與過把博鰲亞洲論壇“引入香港、引入青年”的一些策劃工作。“引入香港”,是因為我在香港工作,對香港懷有很深的感情;“引入青年”,是因為我從事青年工作,有一顆青年的心,更因為青年代表着未來和希望,是時代進步和社會發展的生力軍。因此,很多朋友説我有很深的“香港情、青年緣”。我體會,這很深的“香港青年情緣”,就是希望“香港好、青年好,青年好、香港更好”!這也是今天我首先想向大家送上的美好祝願和祝福。

  青年意味着風華正茂,意味着蓬勃發展。前不久,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勝利召開。習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産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的確,作為一個以“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為己任的政黨,經過96年的發展壯大,已不斷積聚、擁有和迸發出強大的凝聚力、創造力、戰鬥力、領導力、影響力。作為十九大代表,我很樂意借這個機會,與在座的朋友們分享這個世界第一大執政黨的大會成果,分享她風華正茂、蓬勃發展的風采。

  習近平總書記説:“中國共産黨是世界上最大的政黨,大就要有大的樣子。”我作為一名中國共産黨黨員和“資深青年”,首先想和各位青年、學生分享我對這個“大”的樣子的理解和體會。

  一是“大民主大特色”出席這次大會的2280名黨代表,是按照黨章規定的程序,由全國45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和8900多萬黨員民主推薦、選舉産生。新一屆中央委員會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是由全體黨代表以無記名投票的方式選舉産生。習總書記所作的十九大報告是幾上幾下,充分凝聚了從中央到地方、從黨內到黨外的各方智慧。按照黨中央部署的21個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59個承擔部門和單位組成80個調研組,深入1817個基層單位開展實地調研,召開1501次座談會和研討會,直接參會或接受訪談人數達到21532人,形成80份專題調研報告。25個國家高端智庫建設試點單位提交了65份專題研究成果。各地區各部門各方面共計徵求4700餘人的意見,收到書面反饋材料總計118份,共提出修改意見2027條。可以説,十九大報告凝聚全黨智慧、順應人民群眾期待,對我國發展具有重要指導作用、在國際社會産生廣泛深遠影響。這就是“大民主”的力量。

  同樣,這次黨章的修改也是“大民主”的一次生動實踐,黨章修改過程中,各地區各部門在中央兩次徵求意見過程中反饋2165條意見建議,書面報告累計超過2000頁、總計100多萬字。習總書記6次主持相關會議,研究黨章修改工作、審議黨章修改文件;主持召開6場座談會,當面聽取各省區市、解放軍各大單位和軍委機關各部門主要負責同志的意見,同大家就黨章修改問題深入進行研究。黨章修改小組先後召開5次全體會議、30多次工作班子會議,形成30多份黨章修改稿、過程稿。因此,黨章的修改過程就是中國共産黨人發揚民主、集思廣益的過程,也是“大民主”的充分體現。我理解,這種“大民主”,大在有“大特色”、大在“品質優”,可以説是當今世界各種民主形式中的“大特色、大品牌”!

  二是“大自信大氣場”。有人説,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政黨能夠像中國共産黨一樣,向全世界全程直播政黨換屆大會。十九大期間,組織了6場記者招待會,比十八大時多3場,還首次舉辦了8場集體採訪,首次在大會閉幕後舉行專題新聞發布會,首次開設了黨代會的微信公眾號。十九大展現出的開放和透明,折射出中國共産黨作為世界上最大執政黨的從容和自信。特別是首次在人民大會堂設立“代表通道”,來自不同地方、不同領域、不同民族、不同年齡的黨代表,大方自信地接受媒體提問,甚至來自台灣的黨代表面對質疑的聲音也從容微笑應答(據説,最近“盧麗安效應”正在發酵,北大有台籍學生公開表態要申請加入中國共産黨),從中可以折射出世界第一大黨的“信仰自信、組織自信”,從中可以感受到世界第一大黨的“信仰氣場、組織氣場”。

  這種自信,充分體現在習總書記所作的報告中,集中反映出我們對未來發展的信心。相信很多人在收聽收看習總書記大會報告時,對習總書記報告獲得如此熱烈而頻密的掌聲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在現場的感受更為強烈。習總書記講話充滿底氣,掌聲代表着共鳴、掌聲代表着自信。有媒體統計,報告過程中共響起掌聲71次,最長的一次達到16秒。很多掌聲都是在段落中間響起的,習總書記需要專門停下來等待掌聲結束才能繼續作報告。這説明,這份報告經過大民主的過程,回應了國人的所思所想和重大關切與期盼,説到了大家的心坎裏。報告在涉及“一國兩制”部分的掌聲最為密集,有7次之多,這充分反映了代表們對“一國兩制”事業的熱情關注和強烈共鳴。從中我們可以強烈感受到這種“大自信”,大就大在有“大信仰”,因而有“大氣場”。

  三是“大影響大格局”。大會舉世矚目。有外媒評論,十九大是“站在世界地圖前”召開的大會。這次共有3068位中外記者採訪報道大會,其中港澳台記者和來自134個國家的外國記者有1818名,均創歷史新高。十九大期間,有165個國家454個主要政黨發來了1340份賀電賀函,其中800多份是國家元首、政府首腦、政黨和重要組織機構領導人發來的。俄羅斯總統普京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報告及圍繞報告的討論都説明中國致力於面向未來的發展,中國無疑是世界經濟的驅動器。美國總統特朗普專門致電習總書記,表示十九大舉世矚目,密切關注習總書記在大會上發出的重要政治信息。這些生動而具體的評價,絕非一般的外交辭令,而是表達了各國、各主要政黨的領導人對中國共産黨作為世界第一大黨和習總書記作為世界第一大執政黨的領導核心、作為世界級領袖的高度敬佩。正如英國《金融時報》和新加坡《聯合早報》所講的,這次大會是“改變全球局勢的大事”,“將影響地區及世界政治經濟未來走向。”因此,這種“大影響”,大在有大領袖、有大格局。

  現在許多朋友都在思考和追問“中國為什麼能、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這裏最重要的就是我們的政治優勢,就是中國道路、中國制度的優勢,就是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優勢。正如新加坡知名學者鄭永年教授所講的,“中共不僅僅是一個執政黨,更是一個使命黨”。這些年,“中國之治”與“西方之亂”形成了鮮明對比,而“中國之治”的根本原因就在於中國共産黨作為長期執政黨,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對中華文明的興衰負終極責任。有國際媒體評論説,當今西方的政黨是在打“拳擊賽”,而中國共産黨則是在跑“接力賽”。大家知道,中國共産黨的換屆年份是“逢二逢七”,政府換屆是“逢三逢八”,具有中國特色的五年規劃是“逢一逢六”,這種制度安排本身意味着我們是一屆接着一屆幹,一棒接着一棒傳,一張藍圖繪到底。所以中國能在改革開放近40年來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歸功於我們的獨特製度優勢。我想,習總書記所作的十九大報告,就是對“中國為什麼能、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的權威解答和宣示,是當代中國智慧、中國方案的系統闡釋,是中國未來發展的行動指南。這裏,我想以“三對新”與大家分享對十九大報告主要精神的理解和體會。

  一是新時代新思想。十九大報告着重從“10大成就”對過去5年的工作和歷史性變革進行了總結,並深刻分析改革開放近40年來我國發展的歷程,指出“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綜合國力進入世界前列”,“我國國際地位實現前所未有的提升,黨的面貌、國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軍隊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發生了前所未有的變化,中華民族正以嶄新姿態屹立於世界的東方”,從而作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的重大政治論斷,準確標定了中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

  報告用“三個意味着”揭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重大意義:一是“意味着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這是從中華民族的發展史來講,中國人民徹底擺脫被開除“球籍”的危險,中華民族日益走向偉大復興,完成了從世界邊緣走向世界舞台中心的華麗轉身。二是“意味着科學社會主義在二十一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在世界上高高舉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這是從科學社會主義的發展史來講,雄辯證明“蘇東劇變”不是馬克思主義惹的禍,而是背離馬克思主義和科學社會主義原則釀成的苦果;社會主義並未終結,它正在東方的中國大地上煥發出蓬勃生機與活力。三是“意味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這是從人類社會發展史來講,現代化不等於西方化,中國通過“走自己的路”快速發展起來,在吸收借鑒人類文明優秀成果中開啟了更為壯麗的現代化康莊大道。

  “新時代”是現實的、生動的、具體的,我們大家都是親歷者、參與者、分享者。其中的亮點很多,成績是實實在在、“硬梆梆”的。我在這裏僅列舉幾個例子:比如,有媒體統計,在整篇報告中,“人民”一詞共出現了200多次。中國作為國內生産總值達到約12萬億美元的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真正把經濟發展成果惠及13億多人民。五年來1500多項改革舉措,包括財稅金融、科技創新、收入分配等改革,推動居民收入增速跑贏經濟增速,有6000多萬貧困人口穩定脫貧,城鎮新增就業人口近7000萬。六七千萬是什麼概念?當今世界上人口超過6000萬的國家只有23個,就是説中國過去5年的脫貧人口與城鎮新增就業人口,超過了世界上大多數國家的人口數量。這是非常有説服力的,足以讓我們在座每一個中國人尤其是青年人感到驕傲和自豪。我還想請大家關注十九大報告作出的一個重要政治論斷——中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意味着,在新時代,中國要全面推進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建設。大家可能會注意到,其中的一個個關鍵詞都是我們香港青年耳熟能詳、熱烈追求的核心價值。未來,我們國家在這些方面將走在世界前列。滿足人民不斷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就是中國共産黨的使命和擔當,也必將給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國人民帶來巨大紅利。

  又比如,過去的五年,我國科技創新的整體能力顯著提升,科技創新取得了一系列矚目的成就,天宮、蛟龍、天眼、悟空、墨子、大飛機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繼問世。“中國路、中國橋、中國港、中國網”,一個個奇蹟般的宏大工程托舉起民族復興的中國夢。前不久,來自“一帶一路”沿線20國的青年,評出他們心目中的高鐵、支付寶、共享單車、網購這中國“新四大發明”,説明它們在深刻影響和重塑着整個國際社會。十九大報告中60余次提到科技、強調創新,提出到2035年將躋身創新型國家前列的目標,這吹響了我們國家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的強勁號角。

  短短五年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實現歷史性變革,歸其根本在於習近平總書記的掌舵引航。習總書記“七•一”視察香港,我們香港同胞親身感受到總書記的時代領袖風範,感受到總書記為國家為民族的堅定意志品格和向心力感召力。這是一種巨大的氣場力量,一種引領包括700萬香港同胞在內的13億多中國人民團結奮鬥的無窮力量。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十九大的最大亮點和最突出的貢獻,就是科學概括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並將之確立為中國共産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一個科學完整的理論體系,包含了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方方面面的內容,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全方位的指引。報告中提出的“14個堅持”基本方略,就是這一思想的具體體現。正如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評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涵蓋了中國繼續發展面臨的所有決策和涉及的所有挑戰。十九大實現中國共産黨的指導思想又一次與時俱進,對於中國發展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二是新目標新征程。“行百里者半九十”。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新征程。雖然我們已走過千山萬水、攻克千難萬險,但仍在跋山涉水、爬坡過坎,行進在新征程上。十九大報告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後,要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並對此作出戰略部署,明確了兩步走的時間表、路線圖,即“第一個階段,從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再奮鬥十五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第二個階段,從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紀中葉,在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基礎上,再奮鬥十五年,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為中國的發展確立了新目標。

  新目標新征程是對原有國家發展規劃實現時間的更新。改革開放之初,鄧小平先生對中國實現現代化作出了“三步走”的戰略規劃,第一步是在1980年的基礎上,到80年代末實現人均國民生産總值翻一番,實現溫飽;第二步是到20世紀末,再翻一番,達到小康;第三步是到21世紀中葉,再翻兩番,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平。在實現溫飽的“第一步”和人民生活水平達到總體小康的“第二步”都已經提前實現的情況下,十九大將“基本實現現代化”的“第三步”從原規劃的2050年提前到了2035年,這充分顯示出中國共産黨人從改革開放近40年的奮鬥中獲得的強大自信和對加快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擔當。

  新目標新征程是對“現代化國家”標準的更新。十九大提出,到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意味着“強國”的標準更高了,願景更美更大了,內涵也更豐富了。我們在“四個現代化”(即工業、農業、國防和科學技術現代化)的基礎上,進一步提出“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有人稱之為“第五個現代化”,即制度的現代化。十九大報告在現代化強國前面用了“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這5個定語,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産黨對新時代中國社會主要矛盾的深刻認識和對人類最美好價值的不懈追求。

  新目標新征程還是對發展理念的更新。過去我們講的“三步走”戰略,每一步都是以人均國民生産總值作為實現標誌,比如“第二步”就是要比“第一步”翻一番,“第三步”就是要比“第二步”翻兩番。而十九大確立的新目標,是對“兩個15年”的遠景展望和要求,體現了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求更加廣泛、更加豐富,也就是更加注重高質量的發展和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習總書記曾經説過,“中國一旦實現現代化,就將進入發達國家行列,這意味着世界發達國家的總人口規模增長了一倍,這是一個非常偉大的事業”十九大為中國發展所確立的“新兩步走”目標就是這偉大事業的生動寫照,我們將為之矢志奮進、砥礪前行。

  三是新定位新機遇十九大報告把“一國兩制”列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十四條基本方略中的第十二條,指出“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必須把維護中央對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起來,確保‘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走樣、不變形。”從中共十六屆四中全會首次提出“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是黨在新形勢下治國理政面臨的嶄新課題”,十七大進一步表述為“重大課題”,十八大明確“一國兩制”的“根本宗旨”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到十九大將堅持“一國兩制”上升為黨和國家的一個基本方略,這是一個不斷遞進的歷史脈絡。從這個脈絡中我們可以深刻感受到香港回歸祖國後重新納入國家治理體系的新發展新定位,深刻感受到“一國兩制”事業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中、在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的新發展新定位。這和習總書記“七•一”視察香港時強調的“兩個建設好”,也就是“我們既要把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內地建設好,也要把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的香港建設好”這一重要論述是相呼應的,共同賦予了“一國兩制”在香港實踐新的歷史使命、新的更高的政治要求,也為青年一代賦予了更大更神聖的歷史責任和擔當。

  習總書記在報告中強調,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這就提示我們,不應將關注點局限於報告中直接論述港澳的內容,而要從整個報告的大格局、大戰略、大願景中去思考香港的角色、香港的機遇,進而把握香港的未來、青年的未來。特別是要看到報告中論述內地發展的許多戰略部署實際上都和我們香港息息相關,都必將給香港帶來巨大的紅利。比如,報告指出要“貫徹新發展理念,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我們香港在建設現代化經濟方面具有很多特色和優勢,完全可以發揮香港所長、對接國家所需,與內地共同利用好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這一巨大機遇。再比如,報告指出“要以‘一帶一路’建設為重點,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則”等,我們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39年“引進來、走出去”的進程中發揮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在“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人民幣國際化等重大國家戰略實施中必將發揮更大的作用。又比如,報告指出要“賦予自由貿易試驗區更大改革自主權,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香港就是很成熟的自由貿易港,現在國家經濟總量這麼大、貿易與服務業需求這麼大,一定會給我們這個自由貿易港帶來新的發展契機,香港自由貿易港必將煥發新的活力。

  十九大報告還特別強調,“要支持特別行政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積極作為;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合作、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為重點,全面推進內地同香港互利合作,制定完善便利香港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大家應該注意到,最後一句話指的就是我們香港同胞念茲在茲、多年要求的“國民待遇”。在我們國家富起來、強起來的同時,逐步落實香港同胞的“國民待遇”必將進一步推動香港的發展,也必將給香港同胞帶來更多的民生福祉。還有就是粵港澳大灣區,這應該成為青年就業創業的樂土,成為大家更廣闊的舞台,成為我們的共同家園。過去,我們香港同胞充滿了“香港優越感”,而近些年開始有朋友擔心“香港邊緣化”,其實這種想法大可不必。只要我們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香港同胞尤其是廣大青年人完全可以在粵港澳大灣區這個新的更大的共同家園中生活、發展,成家、立業,創業、創新,在這個新的更大的共同家園中享受國家發展帶來的巨大紅利,在這個新的更大的共同家園中享受美好生活、實現人生夢想,那時我們獲得的“兩制”之利帶來的優越感、自豪感一定比過去更多更優、更強更大。

  習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語重心長地指出:“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國夢是歷史的、現實的,也是未來的;是我們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終將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奮鬥中變為現實。”在座各位大多是二三十歲的年輕人,開啟中華民族新征程的三十年正是你們人生中最有活力、最有創造力、最能成就輝煌的時期。如今的中國,有平均年齡只有30多歲的飛機研發團隊,被國際同行譽為“最年輕的設計大腦”;同樣還有平均年齡30多歲的年輕團隊引領着世界超導磁懸浮的未來;深圳5G技術的研發主力早就是充滿朝氣的青春笑臉;平均年齡35歲的量子科學團隊已經讓中國站在全球量子研究的最前沿;我們平均年齡只有27歲的基因工程師,對世界基因測序的貢獻已經超過50%;還有我們航天一線令人驕傲的科研團隊平均年齡也只有30歲,這是讓全世界航天人都羨慕嫉妒的年齡。所以説,“厲害了,我的國;厲害了,我們青年”。

  青年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也是香港的未來和希望。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在首份施政報告中特別提到要“與青年同行”,表示未來五年,特區政府將致力做好與青年“三業三政”相關的工作,讓年輕一代看到曙光和向上流動的機會。青春是用來奮鬥的。歷史只會眷顧堅定者、搏擊者、團結奮進者,而不會等待猶豫者、懈怠者、牢騷滿腹者。希望香港的青年朋友們不忘初心,將個人發展與國家發展同步,將個人的夢想融入中國夢、民族夢,續寫獅子山下拼搏奮鬥新故事、出彩人生新傳奇,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中開創無愧於時代的香港青年新華章。

  最後,祝願論壇取得圓滿成功!祝願青年朋友們攜手開啟香港新征程,共圓青年中國夢!

  謝謝大家!

  English Version:New journey begins for HK youths to realize the Chinese Dream

主禮嘉賓合影。(圖片來源: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現場的青年學生認真聆聽王志民主任演講。(圖片來源: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1 2 下一頁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317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