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免試招收港生高校增至103所 港生北上求學路更寬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發布時間: 2017-11-09

  愈來愈多內地醫科大學參加免試計劃,增加港生升學出路。(資料圖片)

  隨着內地與香港交流的日益緊密,愈來愈多港生選擇北上升學。為拓寬港生內地求學之路,國家教育部公布的2018年“內地部分高校免試招收香港學生計劃”指出,明年參與免試招收香港學生的內地高校增加至103所,“校長推薦計劃”的最低錄取標準也會較往年更具彈性。

  根據明年的免試招生計劃,2018年參與免試招收香港學生的高校增加了13所,分別為北京理工大學、東北大學、大連理工大學、遼寧中醫藥大學、上海紐約大學、中國海洋大學、鄭州大學、湖南大學、中南大學、海南大學、西南財經大學、陜西師範大學及西北大學。目前參與該計劃的103所高校已遍及近20個省區市。

  在“校長推薦計劃”方面,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發言人指出,新修訂的最低錄取標準為4個核心科目(即中文科、英文科、數學科及通識教育科)的分數總和須為10分或以上,且每個科目的分數不得低於2分。“校長推薦計劃”的考生推薦名額則維持每校6個。

  免試招生計劃將一如既往地依據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成績擇優錄取香港學生,他們無須額外應考內地聯招考試,從而減輕學生的壓力。根據招生程序,學生可於2018年3月1日至20日在網絡上預先報名。各院校可根據考生報考資料安排面試,明年7月下旬進入錄取階段,院校將於7月底公布錄取名單。

  另外,在指定內地院校修讀學士學位課程的符合資格學生,也將受惠特區政府的“內地大學升學資助計劃”。每名通過入息審查的學生可獲每年1.5萬元(港元,下同)全額資助或7500元半額資助;或通過免入息審查獲每年5000元資助。

  學友社學生輔導中心總幹事吳寶城認為,參與計劃的院校增至103所,讓港生有更多元化的選擇。新增的院校都具一定特色和水平,相信會增加港生北上求學的吸引力。特別是一些香港較少甚至沒有開辦的學科,例如海洋、中醫藥等,會得到一些對這一領域有興趣的學生青睞。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會長、退任中學校長黃均瑜表示,免試招生計劃獲得進一步優化,顯示國家關心香港中學生的發展。香港學生到內地升學不但不會降低就業競爭力,反而有助他們更了解國家的最新發展、建立更廣闊的人際網絡,畢業後有望獲得更多事業發展機會。

  免試招生計劃自2012年開始推行,今年已進入第六年。據香港《大公報》報道,2017年共有2568人辦理免試招生確認手續。今年免試招生計劃中被選為首志願院校的地區,仍然集中於廣東、上海及北京,但院校分布日趨多元化,特別是許多京滬粵三地以外的“985工程”大學也很受香港學生歡迎,如武漢大學、廈門大學、南京大學、浙江大學、南開大學和四川大學。最受歡迎的免試招生院校,依次為中山大學、暨南大學及廣州中醫藥大學。學科則以醫藥類和經濟、管理、金融、貿易專業最為搶手。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366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