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民向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宣講十九大精神

來源: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發布時間: 2017-11-17

王志民主任講話。(圖片來源: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本網訊 11月16日晚,我辦主任王志民在九龍維景酒店與30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集體會面,向他們宣講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精神,解讀十九大報告對港澳問題的重要論述。

  王志民從“三個思考和把握”的角度與港區人大代表們暢談交流對十九大及十九大報告的認識和體會:一是從“大民主大特色”、“大自信大氣場”和“大影響大格局”思考和把握中國共産黨鍛造世界上最強大政黨的信心和行動;二是從“新時代新思想”、“新目標新征程”和“新定位新機遇”思考和把握十九大的豐富內涵和重大意義;三是從十九大報告的大格局、大戰略、大願景中去思考和把握國家發展給香港帶來的巨大機遇和紅利。

  王志民分享了自己對十九大報告關於港澳論述的理解,並用六個關鍵句和關鍵詞對此進行了闡述。一是“四個不”和“有機結合”。“確保‘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是推進“一國兩制”事業的基本原則和要求。“必須把維護中央對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起來”,是落實“四個不”的關鍵和核心。二是“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憲法是國家的根本大法,擁有至高無上的權威,和基本法共同構成了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十九大報告強調,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昭示了中央依法保障“一國兩制”實踐的決心和意志。三是“積極作為”。這是對特別行政區整個管治團隊的要求,也是對以林鄭月娥行政長官為首的新一屆特區政府開局以來勇於擔當、奮發進取的充分肯定。四是“憲制責任”。按照總體國家安全觀的要求,一國之內的任何地區都不應成為國家安全的短板、漏洞。曾有人講過,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方面,只有“一國”之責,沒有“兩制”之分。十九大報告點出這個問題,值得香港社會認真思考。五是“融入”。十九大報告中論述內地發展的許多戰略部署都和香港息息相關,從“貫徹新發展理念,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到“一帶一路”、人民幣國際化,再到“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等各項舉措,都是對香港的重大利好。香港擁有很多獨特優勢,完全可以在國家發展大局中發揮所長,共享國家發展的大蛋糕。六是“愛國者為主體”、“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堅持由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來治理香港,確保特別行政區政權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是“一國兩制”的本質要求,也是香港長治久安的根本保障。為此,我們必須旗幟鮮明地發展壯大愛國愛港力量,旗幟鮮明地加強對全社會的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的教育、宣傳、培養與傳承,增強香港青少年和全社會的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打造與“一國兩制”相適應的主流社會意識形態。

  王志民對港區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作為國家最高國家權力機關的組成人員和愛國愛港隊伍的核心骨幹力量,在國家和香港政治生活和香港重大政治鬥爭中發揮的重要作用給予高度評價。王志民説,本屆港區人大代表五年來共提出建議750多件,議案4件,為國家制定完善經濟社會發展相關法律和政策提供了重要參考;在政改工作中,36位全國人大代表3次發表聯署聲明,呼籲以理性務實、和平合法的方式推進香港政制發展。希望代表們結合學習十九大精神的體會,繼續為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香港的繁榮穩定作出新的更大貢獻。希望部分不再擔任下一屆全國人大代表的人士,不忘初心,繼續發揮自己的才幹和影響力,關心支持國家與香港的發展,一如既往為國家、為香港貢獻智慧和力量。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范徐麗泰、代表召集人譚惠珠積極回應王志民主任的講話,認為十九大報告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思想,對中國未來發展具有深遠的歷史意義,提出全面決勝小康社會,決戰兩個“一百年”目標,令人鼓舞。王主任對十九大報告的解讀,有助於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全面、準確理解十九大精神,特別是十九大對於香港工作的新定位、新要求、新部署。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要積極有為,帶頭樹立國家觀念和憲法意識,認真維護“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要帶頭學習宣傳十九大精神,在履職盡責中體現建制意識,在團結協作中體現大局意識,形成推動香港發展合力;要堅定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履行維護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憲制責任,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推進香港“一國兩制”成功實踐行穩致遠。

  我辦副主任殷曉靜和有關部門負責人參加會見。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439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