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報:準確把握十九大精神 認清新定位提升管治

來源: 文匯報          發布時間: 2017-11-24

  11月23日,中央宣講團成員、中央文獻研究室主任冷溶和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應邀為特區政府管治團隊和高級公務員宣講十九大精神。特區政府管治團隊和高級公務員是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的重要抓手,肩負落實十九大治港方略的重任,聽取對十九大精髓的宣講,有助他們充分了解國家新時代發展思想、目標、路徑和戰略布局,通過實行有效管治,履行維護國家憲制秩序、保持香港繁榮穩定的憲制責任,帶領香港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讓香港為國家發展作出更大貢獻,也為香港拓展更大的發展空間和舞台。

  要把十九大的新時代思想方略、包括治港方略落實到具體行動,特區問責班子和高級公務員是最重要的依託,扮演着無可替代的重要角色,肩負着中央和港人對特區政府的信任和厚望,因此更需要正確認識和理解十九大精神。冷溶從國家層面對十九大的重要成果和十九大報告主要內容進行解讀,圍繞“新時代”的主線,系統講解了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目標、新任務、新舉措和新部署;冷溶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把握好這一新的歷史方位,是正確認識把握當前和今後中國全部問題的基礎和前提”。這些準確到位的解讀,有助本港管治團隊認清新時代下國家發展大計,以及“一國兩制”新定位下香港的責任和機遇。

  十九大報告指出,要支持特別行政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積極作為,有序推進民主,維護社會穩定,履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憲制責任。具體而言,特區政府必須承擔4方面的管治責任:包括尊重國家憲法,維護國家憲制秩序的責任;維護國家統一和領土完整,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的責任;維護國家發展利益,努力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責任;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責任。

  特區政府如何在新時代的新定位下履行好管治責任?王志民結合習近平總書記今年“七一”視察香港系列重要講話,圍繞“國家意識、愛國精神、國家觀念”,重點從如何正確認識把握憲法和基本法、中央全面管治權和特區高度自治權、融入國家和自身發展、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港事港辦”“港式思維”和“內地方式”“北京思維”、“一國”和“兩制”等“六對關係”,解讀了十九大報告關於港澳部分的論述。

  這“六對關係”傳遞清晰的信息,“一國”是“兩制”的根本前提,沒有“一國”就沒有“兩制”。“憲法意識、憲法精神”對“一國兩制”事業和香港是“福”、是“根”、是“本”,是“定海神針”。任何時候只要處理好“一國”和“兩制”的關係,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堅守“一國”原則,尊重“兩制”差異,就能確保“一國兩制”“不會變、不動搖;不變形、不走樣”,就能保障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因此,向特區管治班子和高級公務員清晰解釋十九大精神,是非常有效的“補腦”課程。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490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