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學習貫徹十九大是港最大發展機遇

來源: 大公報          發布時間: 2017-11-24

  中共十九大精神宣講活動,11月23日首次走進香港特別行政區、走進政府高級官員及政經商學各界人士當中,為“一國兩制”的在港全面貫徹落實譜寫了新的篇章。

  有關活動的在港舉行,意義不同凡響,對特區未來發展具有舉足輕重的啟示作用:香港的發展離不開祖國,國家發展則離不開中國共産黨的領導,而十九大正正就是開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領導國家進入新時代、踏上新征程的新起點。香港特區能夠在這一國家發展關鍵時刻跟上全國步伐,迎來中央十九大宣講團,特區政府問責官員、高級公僕及社會各界人士齊齊參與聽講,實在是一件十分值得高興和支持的事。

  事實是,在港公開宣講十九大,在港最高規格、層次的場合宣講中國共産黨大會的精神和決策成果,宣講具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和理論思想,在過去都是不能想像、不可想像的事。在回歸前的港英殖民管治年代,“共産黨”三個字是禁忌;九七回歸後,共産黨明明是國家的唯一領導力量,在不少人眼中還是一個盡量少提、免提的“敏感詞”,仿佛一提中國共産黨就會把人都嚇跑了。眾所周知“一國兩制”是共産黨提出的,港人求神拜佛都希望“一國兩制”不要變,但對制訂和執行這一偉大方針的執政黨卻多方回避、拒絕了解,這不是自相矛盾和太可笑了嗎?

  因此,眼前宣講活動的舉行,不啻是一項德政,不僅在“一國兩制”層面具有重大意義,就是對本港今後政治、經濟、社會和發展前景都具有“指路明燈”的作用。就以政府來説,根據基本法,特區政府是“雙負責”制,即向中央人民政府負責和向香港特別行政區負責;向香港負責,特首林太和問責官員、高級公僕可以説是駕輕就熟、手到拿來,但是向中央人民政府負責,林太和官員公僕們可以説都已經了然於胸、不必再提高和學習了嗎?答案是顯而易見的。

  眼前,特區政府的管治正處於“不進則退”的關頭,政治上必須進一步堅守“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經濟上則必須抓緊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機遇,搭上國家經濟大發展這趟高速列車;而要做到、做好這兩方面的工作,不諳國情,不懂十九大、不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以此為引領的中國新時代,是不可能把工作做好,甚至會進退失據和迷失方向的。今天的中國,是要在站起來、富起來之後強起來,是要分“兩步走”達到“兩個一百年”的奮鬥目標,是要以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渴求為方向,最終建成一個強大、民主、法治、安全、環保的美麗中國,作為“一國兩制”下的特區政府主要官員,對此“略知一二”、“不求甚解”,行嗎?

  認真學好和貫徹十九大精神,是特區政府和港人社會當前最大和最重要的發展機遇,又豈可錯過!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49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