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領會十九大 助港創未來

來源: 香港商報          發布時間: 2017-11-24

  中央宣講團成員、中央文獻研究室主任冷溶,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和中央宣講團成員、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易綱,11月23日分別應邀向特區政府高級官員及各界人士宣講十九大精神,他們的精彩生動演講不啻傳經送寶,十分解渴,特別有助於香港各界更全面、深入、準確地領會、學好和用好十九大精神,了解國家未來發展的方針戰略、總體規劃部署,更好地把握十九大報告中的涉港政策和香港新定位,抓住香港在新時代的龐大發展機遇。

  十九大報告內涵豐富,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宏偉發展藍圖和行動總綱領,意義重大,影響深遠,其中對港方針政策和鼓勵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要論述,更是直接為港未來發展和保持穩定繁榮提供總指引和根本支持。讀通、弄通、用好十九大精神,對香港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此次來港的中央宣講團成員均是參與了黨的十九大文件起草工作,而且又是相關專業領域的專家學者和高級官員,對十九大報告的精神和內涵自然有更全面的理解和把握。他們深入、專業的宣講對本港官員和各界人士來説,是一次難得的學習交流機會,讓各界可以更好了解國情和未來發展方向,更好體會國家對港的重視和支持。稍有常識和理智,就不難明白,反對派攻擊所謂“洗腦”純屬抹黑歪曲誤導,荒謬之極。而事實證明,此次宣講效果極好,參會人員紛紛表示受益頗多,有利今後的政策制定和工作開展,有利於香港更好地抓住機遇,融入國家的發展大局。

  作為資深的理論專家,冷溶從國家層面對十九大的重要成果和十九大報告主要內容進行了解讀,圍繞“新時代”這條主線,系統講解了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目標、新任務、新舉措和新部署。而王志民重點從如何正確認識把握憲法和基本法、中央全面管治權和特區高度自治權、融入國家發展和自身發展、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港事港辦”“港式思維”和“內地方式”“北京思維”,“一國”和“兩制”等六對關係,解讀了十九大報告關於港澳的論述。易綱則是從十九大後中國經濟和金融改革開放方向,以及香港如何與內地融合發展,發揮香港所長入手,給本港經濟金融和專業服務發展等提出了不少切實可行的建議。進一步的深化對外開放格局是中國未來經濟和金融發展的方向和目標,例如“一帶一路”的建設、推進人民幣國際化,以及自由貿易港建設和大幅度放寬金融市場准入機制,提高外資控股比例等,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和最大的人民幣離岸中心,在國家的對外開放進程中大有可為。同時,隨着內地經濟增長向高質量轉變,發展服務業也會成為內地未來發展的重點,而專業服務一直是香港的優勢所在,貢獻本港GDP超過九成,這也為本港發揮服務業所長,鞏固優勢産業提供了無限的機遇。可謂字字珠璣。

  總之,宣講團來港不僅大大增強了本港對國家發展的認識和理解,更是讓香港更明確了未來的發展方向和定位,讀懂十九大,學好十九大,與國家同行,香港的機遇無限!(評論員 趙燕玲)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490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