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首次舉辦“國家憲法日”座談會

來源: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發布時間: 2017-12-04

黃蘭發副主任致辭。(圖片來源: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圖為出席座談會的嘉賓。(圖片來源: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本網訊 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現行憲法公布施行35周年和第四個“國家憲法日”,12月4日下午,香港首次舉辦“國家憲法日”專題座談會,主題為“憲法是國家的根本大法,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區憲制基礎。”此次座談會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及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支持,香港基本法推介聯席會議、百仁基金、善德基金會共同主辦,協辦機構有香港大學法律學院中國法研究中心、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法制研究計劃、香港城市大學司法教育與研究中心、香港基本法教育協會及香港新活力青年智庫。

  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和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副主任黃蘭發在座談會上作開幕致辭。張建宗表示,國家憲法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根”和“源”,憲法和基本法共同為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提供強而有力的保障。黃蘭發在致辭中提到三個“看到”:一是應當看到香港特別行政區正是依據憲法才得以設立;二是應當看到香港基本法正是依據憲法才得以制定;三是應當看到香港基本法的合憲性正是由最高國家權力機關確認。黃蘭發強調,憲法是具有深厚歷史底蘊和時代特色的好憲法,必須尊重憲法權威,並在憲法框架下準確理解基本法和在全社會宣傳學習憲法,才能堅持“初心”,維護香港法治。

  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胡建中、駐港部隊副政委陳亞丁少將作為主禮嘉賓出席了此次活動。到場來賓還包括中央駐港機構負責人、特區政府相關政策局主要官員、主要中資企業代表、專家學者和各界人士以及部分香港青年代表等共150多人。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法律部部長王振民,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系榮休講座教授劉兆佳,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港大法律學院教授陳弘毅,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主任鄒平學和香港立法會議員、香港城市大學副教授梁美芬等專家學者圍繞會議主題分別作了重點發言。

  附:黃蘭發在香港各界紀念“國家憲法日”座談會上的致辭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564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