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通”運行一周年 為香港資本市場添動力引活水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7-12-06

  12月5日,“深港通”運行已滿一年。目前,隨着“滬深港通”、“債券通”互聯互通産品和機制的推出,內地與香港跨境交易持續增長,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提供新動力,引入新活水,也為內地金融市場開放和跨境監管合作探索了新道路。

  記者從港交所了解到,截至今年12月1日,“深股通”成交8753億元人民幣,“深港通”下“港股通”成交4759億港元。跨境交易的持續增長有力地提升了內地和香港資本市場的吸引力。

  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表示,互聯互通機制的順利開通和平穩運行,大幅提升了A股市場對境外投資者的吸引力,促成A股納入MSCI基準指數。

  除了對內地資本市場的推動作用,香港業界認為“深港通”為香港金融市場提供了新動力。

  香港中資證券業協會會長、交銀國際董事長譚岳衡認為,在互聯互通的機制下,香港可以更好地發揮其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職能和優勢,反哺國家“一帶一路”建設以及提升核心産業競爭力。香港市場是今年全球表現最好的市場,“深港通”的開通是重要推動力。

  中銀香港首席經濟學家鄂志寰指出,內地與香港的互聯互通是人民幣國際化進程的重要里程碑,也是中央支持香港金融市場發展的重要舉措。“深港通”推出一周年以來的成功運行,表明中國金融市場與國際市場互聯互通機制具有巨大的生命力,也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提供源源不斷的發展動力。

  內地投資者通過“港股通”南下,成為港股此輪牛市的主要動力之一,也成為香港股市的新活水。“滬港通”和“深港通”引入內地資金,使得港股投資者的資金結構更加多元,帶動了港股的整體向上。

  “深港通”開通以來,投資累計交易額達1.29萬億元。“滬深港通”和“債券通”的順利運行,一方面增加了香港市場的資金來源,也提升了市場的交易活躍程度。

  越來越多的內地投資者利用“港股通”進行海外資産配置。截至2017年10月31日,“港股通”三年以來累計成交33270億港元,為港股市場帶來了6375億港元凈資金流入,內地投資者利用“港股通”投資港股的持股金額已達8088億港元,較2016年底增長一倍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互聯互通提升了香港市場對於新興行業公司的認識和估值,吸引了一些優秀科技公司在港上市,多家獨角獸公司也在籌備到港上市,加速了香港資本市場的改革,進而活躍了香港金融業,尤其是資産管理行業的發展。

  “深港通”的開通,為香港和國際投資者提供了一個投資內地高科技和中小企業等“新經濟”的渠道。彭博亞洲經濟學家陳世淵統計,一年以來,國際投資者通過“深股通”累計凈投資超過1600億元人民幣。

  從互聯互通的大市場來看,“滬深港通”的共同特徵是把香港資本市場作為拓展內地與全球市場之間的連接紐帶,為建設兩地共同市場提供了巨大空間。據介紹,上海、深圳及香港三地股市總市值合共約達11萬億美元,規模在全球交易所中按市值計排名第二,僅次於美國的26.5萬億美元。

  此外,在互聯互通的基礎之上,內地和香港在跨境監管上進行探索合作,開創性地提出實名制先北後南的做法。港交所公布,“滬深港通”北向交易2018年第三季將推實名制。實行投資者識別碼制度將可提高香港與內地跨境市場監管工作的效率。

  香港交易所集團行政總裁李小加表示,“滬深港通”通過交易總量過境、結算凈量過境的獨特創新,兩地市場可以在充分保留各自市場監管規則、市場結構和交易習慣的前提下實現完全市場化的交易互聯互通,令內地資本市場實現更大效果的開放,也大大提升了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吸引力。

  下一步,深交所將研究推動ETF納入互聯互通標的證券範圍,優化交易日曆安排,持續完善跨境資本服務機制。港交所也將繼續優化和升級互聯互通交易機制,在現有機制中增加更多産品。(記者 李濱彬)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585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