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讓香港和故宮的相遇更美好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7-12-08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正在建設中,這是故宮與香港的一次相遇。如何讓二者的相遇變得更美好?”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於7日在香港回答了這個問題。

  故宮博物院與香港特區政府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當日簽訂了第二份文化交流與合作意向書。這是繼2012年首次簽訂合作意向書後,雙方建立的更緊密的交流合作關係。

  簽署協議前,單霽翔在香港科學館舉辦講座,和大家分享故宮博物院的前世今生及未來與香港合作的方向。

  “故宮現在最煩惱兩件事,一是游客太多了,二是文物寶藏太多了。”單霽翔開場便以這樣幽默方式介紹故宮的現狀。他説,故宮不僅保留着中國歷朝歷代的文物,也保留着大清盛世萬邦來朝的外國文物。此外,故宮博物院內的珍貴文物達到文物總數的93.19%。

  “有了珍貴的文物寶藏,如何將它們陳列展覽,讓人了解它們的內涵,是故宮現在所追求的,也是未來與香港的合作方向。”單霽翔説,故宮除了固定的陳列展覽外,近年不斷推陳出新,將新形式的展覽帶給大眾。

  單霽翔列舉了故宮一些全新的展覽方式,如主題展覽,即故宮將同一個主題的文物集中展覽,比如最近大熱的“千里江山展”就是將故宮館藏中的青綠山水畫統一展覽;回鄉展覽,就是將同屬一個地方的故宮藏品帶回它們的故鄉展覽。

  “這些展覽形式新穎,深受觀眾喜愛。希望這些展走向境外的第一站,或者收官站,都設在香港。”單霽翔説。

  根據合作意向書,從2018年起,故宮將與康文署合辦為期5年的學生及公眾教育活動——“穿越紫禁城”系列,以多元化、具創意的活動,從不同角度“解構”昔日皇室的建築規格、文物藏品、歷史風尚,讓學生及公眾認識中國傳統文化,並同時推廣香港的文化和藝術。

  故宮博物院在發展過程中也與時俱進,與數字技術、文化創意産業相結合。故宮博物院不僅利用先進的科技,使故宮在文物修復和保護層面走在世界前列,也借助故宮的文物概念生産出大量文創産品,形成當前“故宮出品,必屬精品”的口碑。

  單霽翔表示,故宮博物院現在生産了印有故宮書畫的手機殼、故宮門樣式的行李箱、皇帝念珠式的耳機、與故宮陶器相似的茶具等,廣受好評。

  故宮也借助互聯網走進社區,走進人們的生活。單霽翔表示,故宮當前大力加強網站建設,英文網站、青少年網站以及專題展覽網站紛紛上線,所有的館藏都可以通過網站看到。故宮目前還有9個手機應用,通過各種方式介紹故宮文物及其背後內涵。在故宮內,也可以看到VR(虛擬現實)的文物介紹片。

  單霽翔還介紹了故宮與香港獨特的“淵源”。他説,不少香港的企業家對故宮的無償捐贈與援助讓故宮“雪藏”的展品與宮殿“重見天日”。比如,建福宮就是香港企業家陳啟宗出資重新修建的。

  未來,故宮與香港的合作關係將更加緊密。故宮將繼續每年在香港舉辦專題文物展覽;在文物保護、藏品管理、學術研究等領域交流專業知識及經驗;建立人才培訓合作機制,舉辦主題論壇、學術研討會、博物館專業人員交流培訓;通過教育及推廣活動,包括為青少年提供交流和實習,以加強大眾對歷史、文化和藝術的認識。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正在建設當中,單霽翔對此充滿期待。他説,希望未來香港文化故宮博物館可以成為一座有溫度、讓人震撼、覺得不虛此行的博物館,為東方之珠更添魅力。(記者 周雪婷)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606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