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國家經濟進新時代 香港迎新機遇

來源: 大公報          發布時間: 2017-12-21

  一連三日在北京舉行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20日閉幕,為明年中國經濟發展定調。

  會議強調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防範化解重大風險,重點是防控金融風險。會議又提出大力推進改革開放,有序放寬市場准入,加快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因此,在高質量發展大方向之下,明年國家經濟可望保持穩中向好勢態、邁向中高端水平,香港經濟將首獲其利。

  事實上,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引領下,中國經濟步入了重質新時代。從注重經濟增長速度,轉向追求增長質量與效益,並進一步深化結構性改革,推動經濟結構優化與産業升級轉型,促進中國製造向中國創造轉變、由製造大國向製造強國轉變,從而不斷釋出新增動能,有助提升外資對中國經濟前景信心,這是包括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與世界銀行在內的國際機構紛紛上調中國經濟增長預測的因由所在。

  雖然今年首三季中國經濟增長百分之六點九,預期全年經濟增長高於去年百分之六點七,可能是七年來首次按年增幅回升,但中國經濟仍處於新舊動能轉換的關鍵時期,經濟表現仍會有波動,還需要提防外部因素影響,特別是美國政策變動帶來的風險。

  更重要的是,中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仍需要進一步給力,要加大去産能、去庫存與去槓桿的力度,這是中國提升經濟發展質量與效益的重要關鍵因素。

  國家經濟發展進入新時代,香港迎來新機遇,受益內地創新發展、資本市場開放、消費與服務業發展。

  首先,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成效顯現,香港可藉此搭上創科快車,金融科技與智慧城市將成為重點推動項目,且具有不俗發展潛力。事實上,數字經濟為代表的新經濟發展蓬勃,尤其是大數據技術産業創新發展,已形成內地網購、移動支付等方面發展領先全球,香港不能怠慢,特別是加強推動移動支付,為未來構建跨境金融平台作好部署。

  其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放寬市場准入與促進多層次資本市場健康發展,香港金融業將可大展拳腳。內地與本港之間市場互聯互通機制,預期將進一步擴大至交易所買賣基金,而人民幣國際化步伐也會提速,香港離岸人民幣市場將有更大發展空間。

  第三,中國經濟結構調整取得一定成效,消費與服務業成為拉動經濟主要動力,而服務業一向是香港經濟強項,將可成為受惠者,特別是圍繞“一帶一路”建設,以投資帶動貿易、産業發展,在金融與專業服務方面,香港正好發揮所長。

  中國新時代來臨,正在朝着躋身創新型國家前列與建成現代化強國的目標進發。國家經濟發展勢頭銳不可當,為香港經濟發展注入新動力。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719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