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報:中央經濟會議為明年工作定調

來源: 文匯報          發布時間: 2017-12-21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20日在北京閉幕。會議確定:按照中共十九大的要求,今後三年要重點抓好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全面推動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國家重大的經濟發展方向與香港日益密切,上述政策重點值得香港各界尤其是經濟界密切關注,特別是在防範風險方面,香港財經界以及社會各界都需要從香港角度特別重視和研究,既要善於抓住中國經濟轉型所帶來的重大商機,也要密切關注世界經濟增長依然乏力,而美國減稅和加息將帶來更多不明朗因素等外圍環境的可能影響,做到趨利避害、留有餘地、穩步發展。

  剛剛結束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明年是貫徹中共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施“十三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因此,經濟工作要適應新時代、聚焦新目標、落實新部署,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更堅實的物質基礎。具體來説,就是要打好防範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這就為從明年開始的今後三年內的經濟工作,確定了基調及指明了方向。這些原則對於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香港而言,同樣具有重要的意義,財經界乃至社會各界都需要關注中央工作會議所釋放出來的重大信息。有關專家認為,以下幾大方面值得高度重視:

  首先,經濟工作會議指出,隨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國家經濟發展也進入了新時代,已經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而高質量發展,其內涵就是要能夠很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發展,是體現新發展理念的發展,是創新成為第一動力、協調成為內生特點、綠色成為普遍形態、開放成為必由之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這些都是指導今後中國經濟轉型及發展的基本原則,將使內地經濟産生積極而重大的變化。廣大港人只有認識和把握這些變化,才能夠真正抓住由此而生的巨大商機,搭上國家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列車。

  其次,防範及化解重大風險也是明年內地經濟與香港發生重大聯繫的核心內容之一。會議指出,重點是防控金融風險,要服務於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促進形成金融和實體經濟、金融和房地産、金融體系內部的良性循環互動,做好重點領域風險防範和處置,堅決打擊違法違規金融活動,加強薄弱環節監管制度建設。由於目前中國經濟仍然存在下行壓力,各種社會問題、環境問題亟待解決;而全球經濟總體上繼續是增長乏力,諸多風險潛藏。美國減稅和加息等做法,更增加了不明朗因素。因此,國家非常重視防範和化解金融風險的工作,預料整個基調將是穩紮穩打、穩中求進,金融政策也將從嚴掌握,防止出現重大經濟風波。比如,人民幣匯率的走向如何,國家為防範金融風險將採取什麼對策,是否會隨着美國加息而繼續走強等等,都值得高度關注。

  最後,屬於高度外向型的香港經濟,面對這些外圍因素的重大變化,也將不可避免地産生出許多連帶效應。香港財經界乃至社會各界,都應該深入了解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主要內容,了解中國經濟未來的走勢,充分理解防範風險、穩中求進的經濟政策基調,從而確定自身的具體發展策略,謹慎應對。做到既順勢而上,抓住商機,又規避風險,防範意外;既着眼長遠,有所作為,又腳踏實地,穩紮穩打。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719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