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國家科技獎勵有6個項目帶“港味”

來源: 中新社          發布時間: 2018-01-09

  2017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1月8日在北京舉行。在評選出的271個項目中,由香港特別行政區科學家主持完成或參與完成的共有6項。

  香港科技大學講座教授唐本忠主持完成的“聚集誘導發光”獲國家自然科學獎一等獎。通俗來説,這個項目利用分子聚集這一自然過程,建立起與經典內容截然相反的聚集誘導發光(AIE)概念,並在AIE體系開發、機制探究和應用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成果。

  “國家對科學研究的投入越來越大,吸引更多優秀人才回到國內。而從科技大國到科研強國,必須要有原創性的、引領性的科學研究。”唐本忠對記者説,AIE已成為一個由中國科學家開創並引領、多國科學家競相跟進的熱點研究領域。

  這是香港第二次獲得國家自然科學獎一等獎。香港大學化學系教授支志明曾獲2006年度國家自然科學獎一等獎。

  今年其餘5個獲獎項目是由香港科學家與內地高校、科研機構合作完成,分別是:

  ——香港理工大學土木及環境工程系首席教授潘智生參與的“建築廢棄物再生骨料關鍵技術及其規模化應用”,獲國家技術發明獎二等獎;

  ——香港大學與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等共同完成的“以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為代表的新發傳染病防治體系重大創新和技術突破”,獲國家科技進步獎特等獎;

  ——香港中文大學與廣東省人民醫院等合作完成的“肺癌分子靶向精準治療模式的建立與推廣應用”,獲國家科技進步獎二等獎;

  ——香港中文大學與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三軍醫大學等共同完成的“缺血性腦卒中防治的新策略與新技術及推廣應用”,獲國家科技進步獎二等獎;

  ——香港大學與蘇州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等合作完成的“骨質疏鬆性椎體骨折微創治療體系的建立及應用”,獲國家科技進步獎二等獎。(記者 張素)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864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