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寒冬送溫暖 萬人享“盆菜”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發布時間: 2018-01-15

  原只吉品鮑、一品瑤柱甫、花膠扣海參、炭燒大米鴨、圍頭豉油雞、本灣明蝦、家傳炆上腩肉、醬油炆魷魚、蠔皇炆花菇……不難想象,如果這些菜品都放在一張桌子上,那一定是滿桌佳肴。不過在香港,這些美味甚至可以都放置在一個盆子裏,港人稱之為“盆菜”。

  席開三千桌

  盆菜是香港新界圍村原居民的傳統食物,據説已有數百年歷史。1月13日,香港陽光明媚,不過15攝氏度的氣溫仍給戶外行人帶來一絲寒意。香港潮屬社團總會(潮總)當天分別在香港港島、新界、九龍東和九龍西舉辦盆菜宴,合共宴開3080席,逾萬人共享這次冬日盆菜宴。

  在港島堅尼地城西寧街足球場的盆菜宴現場,食客們陸續結伴而來。他們中的大多數是頭髮花白的長者,也有家庭攜帶小孩一同出席。鋪着紅色膠袋的每張圓形宴桌上,都放着一台煮盆菜的火爐。不久之後,義工將蓋着錫紙的盆菜奉上,逐漸升溫的盆菜從錫紙孔隙中飄出數縷熱騰騰的白煙。如此冒着熱煙的宴桌擺滿了整個足球場。

  和八旬鄰居結伴而來的楊女士告訴記者,自己喜歡在冬天吃盆菜,因為比較暖和,可以驅趕寒氣,而盆菜內的菜肴擺放亦頗有講究,最上層的多為肉類,蔬菜多藏於下層,通常的順序是從上往下一層層地食用。被問到在戶外圍坐著吃盆菜感覺如何,熱愛和朋友聊天的楊女士直言“好開心!”

  敬老送溫暖

  中午12時,盆菜宴正式啟動,食客們揭開錫紙享用盆菜。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到現場與市民共享盆菜。她説,政府施政報告裏提出的逾200項新措施中,很多都與關愛社會相關,這些措施將會在年內逐一落實,希望能夠在香港建立互相關愛的社會,這需要政府和各大社團共同努力。她並現場向多位百歲老人派發“利是”(紅包)。

  盆菜宴期間,多個表演團體在設於足球場入口處的舞台上表演唱歌和跳舞。圍坐在餐桌周圍享用盆菜的人們不時與身邊人合影留念。據了解,盆菜宴以外,潮總義工隊當天還深入屋村和社區,為長者、獨居老人等有需要人士送去裝有禮物的福袋。

  精神代代傳

  在潮總監事會主席林建岳看來,敬老至少有尊重和關愛兩層含義。前者包括尊重老人家的文化知識、社會經驗和生活習慣,後者即是要關心長者,讓他們覺得老有所依、老有所養。他表示,潮總願意在社區扎根,為構建和諧社區出力。

  潮總主席陳幼南表示,香港的潮籍人士超過百萬,約佔香港人口的1/6。希望借助此次盆菜宴,在農曆新年即將來臨的寒冷冬季,為廣大潮籍鄉親,尤其是潮籍長者送上節日溫暖。潮總將延續先賢的優良傳統,把尊老敬賢的精神代代相傳。(曾平)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909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