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市在港舉行金融業推介會 冀深化穗港合作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8-01-16

  “2018穗港金融合作推介會”15日在港舉行,旨在推進穗港兩地更高水平的深度合作,共同打造具有影響力的金融發展高地。

  本次推介會由廣州市金融工作局主辦。廣州市人民政府常務副市長陳志英在會上致辭時表示,金融業已經成為廣州第五大支柱産業,2017年金融業的增加值預計突破2000億元人民幣,佔GDP比重接近10%。

  陳志英表示,希望能借助香港作為國家“引進來”“走出去”的雙向服務平台優勢,進一步深化穗港合作,推動穗港金融競合有序、協同發展,共同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國際金融中心。

  廣東省人民政府金融工作辦公室主任肖學在會上表示,希望下一階段粵港雙方重點加強幾方面的合作,包括做好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實施的相關準備工作,研究破解粵港澳三地金融合作發展的體制機制問題,促進跨境資金便捷有序流動等。

  據介紹,其餘合作方面還包括探索建立本外幣賬戶管理的新模式,推動跨境人民幣業務創新發展;加強粵港澳大灣區金融合作平台建設,推動在金融資産、再保險、航運等領域搭建跨境交易平台,促進跨境金融要素的流動;加強綠色金融合作。

  廣州市金融工作局局長邱億通在推介會上詳細介紹了廣州金融發展的成果與政策優勢。他表示,廣州金融底蘊深厚、發展迅猛、前景廣闊。穗港兩地地域、人文相近,經貿及人員往來頻繁,穗港金融合作不斷取得新的重要進展。

  他表示,廣州將進一步深化穗港金融合作,以自貿試驗區、“一帶一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抓手,以機構互設、體系對接、市場聯通為核心,推動穗港金融競合有序、協同發展,共同開創穗港金融合作新時代。

  金融機構代表、香港交易所首席經濟學家巴曙松談及粵港澳大灣區框架下的金融合作趨勢時表示,新經濟正在成為支撐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新動力。香港在知識産權領域是區內的領跑都市和知識産權貿易中心。

  他提到,近期香港資本市場將改革上市架構,將金融資源以更有效的方式引入到創新型産業中,發揮科技創新孵化器功能,將為粵港澳發展為國家創新型經濟區域中心提供金融支持。(記者 張雅詩)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920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