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民在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2018年新春酒會上的致辭

來源: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發布時間: 2018-02-06

揚帆新征程 譜寫新篇章

——在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2018年新春酒會上的致辭

(2018年2月6日)

王志民

 

尊敬的林鄭月娥行政長官,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歡迎大家蒞臨中聯辦一年一度的新春酒會,這是中聯辦與各界新老朋友歡聚一堂、共敘情誼的盛會。在這春意融融、喜慶祥和的美好時刻,我謹代表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全體同仁,向出席酒會的各位嘉賓各位朋友,向730萬香港市民,致以誠摯的問候和新春的祝福!祝大家新年吉祥,龍馬精神,恭喜發財!

  剛剛過去的2017年,是我們國家發展歷程中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年。這一年,舉世矚目的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勝利召開,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中國共産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描繪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宏偉藍圖,吹響了新時代沿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奮勇前進的嘹亮號角。這一年,我們在經濟民生上穩步前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和執政理念更加彰顯。國內生産總值邁上80萬億元人民幣的台階,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是世界經濟名副其實的火車頭和穩定器;社會養老保險覆蓋9億多人,95%以上的中國百姓擁有基本醫療保險;城鎮新增就業1300多萬,農村貧困人口減少1200多萬。這一年,我們在科技創新上高歌猛進,中國人民的智慧和創造偉力一次次引發世人的矚目和驚嘆。“慧眼”天文衛星、“天舟一號”貨運飛船遨游蒼穹,C919大型客機和AG600大型水陸兩棲飛機聚首藍天,“海翼號”深海滑翔機刷新最大下潛深度記錄,首艘國産航母下水,首次海域可燃冰試採成功,世界首台量子計算機在中國誕生,世界最大單體智能碼頭洋山港開港,世界最長的跨海大橋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全線貫通。一個個國之重器挺起了大國脊梁。這一年,我們在國際舞台上更加從容自信,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進一步提升。我們接連舉辦了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等主場外交活動,並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等多邊外交場合,傳遞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國理念,為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提供了中國方案和中國智慧。

  這些偉大成就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砥礪前行、共同奮鬥的結果,彰顯了中國共産黨作為世界上最大的政黨,所做的一切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為人類謀和平與發展,贏得了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國人的普遍認同、由衷擁護,贏得了國際社會的高度評價。

  2017年香港“一國兩制”成功實踐也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步入20歲“成年禮”後的香港更加理性成熟,社會形勢開始出現令人鼓舞的積極變化。這一年,習近平總書記“七一”親臨香港視察,一到機場就深情地説“香港發展一直牽動着我的心”,還鼓勵大家要“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國家”,並鄭重宣示“我們既要把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內地建設好,也要把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的香港建設好”。這些真情暖語,飽含着習近平總書記對香港對國家對民族的深厚情懷,也賦予了香港“一國兩制”成功實踐新的時代使命。十九大報告將“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確定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之一,意義重大而深遠,不僅彰顯了中央對香港工作的高度重視,而且也表明了中央實行“一國兩制”方針一以貫之、堅定不移的立場,為香港發展注入了強大正能量。這一年,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帶領新一屆特區政府管治團隊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依法施政、積極作為,聚焦經濟民生推出一系列政策舉措,加強同各界人士溝通,展現了新面貌,帶來了新氣象,實現了良好開局,得到了中央的充分肯定、內地民眾的廣泛認同和香港社會各界的普遍讚賞。這一年,香港經濟增長3.7%,大大超過以往10年平均2.8%的增長率,在全球發達經濟體中名列前茅;最新失業率降至2.9%,創近20年來新低;香港連續24年獲評全球最自由經濟體;治安狀況更是一年比一年好,整體罪案率創近40年來新低,成為全球最安全城市之一。“家和萬事興”。香港市民有了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對未來更是期待多多、信心滿滿。這一年,我們看到港專學院陳卓禧校長旗幟鮮明地慷慨闡述愛國愛港宗旨,看到科技大學唐本忠教授率兩地科研團隊榮獲國家自然科學獎一等獎,也看到香港女教師曾燕紅登頂珠峰圓夢,香港保齡球隊勇奪世錦賽金牌讓雄壯的國歌響徹賽場,還看到中文大學女生黃逸晴意切情真寫信向駐港部隊表達敬意。這一幕幕動人場景,都讓我們感受到濃濃的家國情、滿滿的正能量,也讓我們由衷為國家為香港自豪“幸福都是奮鬥出來的”,這些靚麗的成績,屬於勤勉敬業的特區行政、立法、司法機構,屬於無私無畏的香港紀律部隊,更屬於730萬拼搏向上的香港市民。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今年是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40年來,中國共産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接力奮鬥,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讓全球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一躍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創造了世界奇蹟。大家都是這段光輝歲月的參與者、見證者、親歷者。“吃水不忘掘井人”。回望歷史,中共中央在召開十一屆三中全會前,曾專門就香港等“亞洲四小龍”迅速發展的經驗做了認真研究。1979年1月,一份關於香港廠商要求在深圳開設工廠的來信,引起了鄧小平同志的高度重視。小平同志以超凡的政治魄力和戰略眼光,當即在來信上批示:“這件事,我看廣東可以放手幹。”1979年4月,時任中共廣東省委第一書記習仲勳同志率先向中央提出,在鄰近港澳的深圳、珠海等地興辦出口加工區,得到鄧小平同志的首肯,為改革開放打開了第一扇窗口。同年底,習仲勳同志還率團到港考察,探訪九龍長沙灣批發市場、葵涌貨櫃碼頭、地鐵控制中心和金融企業等,虛心取經求教。40年來,香港同胞用智慧、勤奮和專業精神,發揮香港獨特優勢,助力國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習近平總書記去年7月視察香港期間曾經深情地説“香港同胞一直積極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作出了重大貢獻。對此,中央政府和全國人民從未忘記。”在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偉大征程中,香港的命運始終與祖國的命運緊緊聯繫在一起,香港同胞始終與祖國人民風雨同舟、攜手前行。

  回看走過的路,遠眺前行的路。十九大關於“要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要決策為香港發展指明了戰略方向。在2月3日北京舉行的“國家所需、香港所長——共拓‘一帶一路’策略機遇”論壇上,張德江委員長勉勵香港在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過程中,探索香港發展新路向,尋找發展新動力,拓展發展新空間。國家發展始終需要香港,也必將不斷成就香港。林鄭月娥行政長官也表示將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我堅信,只要我們始終聚焦發展這個第一要務,繼續鞏固和推進香港當前穩中向好的良好態勢,就一定能在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共同家園”中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與祖國人民攜手共創更加美好的生活,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無論是過去在跑馬地的新華社香港分社,還是現在在西環的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70年來,我們始終與香港在一起,與香港同胞在一起,“門常開、人常在、事常辦”,就像大家的老朋友好朋友,一點都不神秘。在這裏,我想特別告訴大家,今年年初我們在官網上推出了“員工專欄”,講述中聯辦員工在香港的工作經歷和生活感悟;接下來我們還要推出公眾“開放日”,歡迎大家屆時來我們中聯辦大樓參觀、做客。最後,我謹代表中聯辦全體同仁,對香港社會各界長期以來的關心與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謝!在新的一年,中聯辦將繼續履職盡責,與國家同心、與香港同行,同大家行埋一齊、同特區政府行埋一齊、同730萬香港同胞行埋一齊,讓我們攜手在“一國兩制”的康莊大道上行穩致遠。

  謝謝大家!

  附: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舉行2018年新春酒會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072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