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首次集體乘高鐵抵京參會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8-03-02

  出席全國兩會的27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1日清晨自深圳搭乘高鐵列車途經5省,於當日傍晚抵達北京。這是港區代表委員首次集體乘高鐵列車抵京參會。

  早上6點,27名港區代表委員集體來到深圳福田站登上G72次高鐵。本班列車為中國擁有自主知識産權製造的CRH380B型和諧號動車組,經廣東、湖南、湖北、河南、河北到達終點站北京西站,全程2408公里。

  本次集體乘高鐵赴京參會由全國人大代表王庭聰、全國政協委員龍子明、張學修、劉與量、龔俊龍和謝俊明發起。王庭聰代表表示,坐高鐵參加兩會既舒適快捷,又可以感受國家高鐵網絡建設的巨大成就,港區代表委員們還可用親身體驗向香港市民展示高鐵的優勢。

  龔俊龍委員對記者表示,這是他第一次坐高鐵赴京參加兩會,全程體驗了高鐵的準時、平穩和快速。高鐵香港段將特區連接至國家的高鐵網絡,對兩地的經貿往來,特別是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帶來巨大機遇。

  魏明德委員告訴記者,自己在內地經常乘坐高鐵,曾多次因為天氣原因放棄飛機而轉乘高鐵。近年來國家高鐵網絡發展非常迅速,大大壓縮了時空距離,使得在內地無論是經商還是旅遊都有“一日千里”的感覺。

  初春的神州大地乍暖還寒。疾馳的列車先後跨越長江和黃河,窗外的風景也隨緯度的增加而逐漸變化。

  屈恩委員告訴記者,這是她第一次乘坐高鐵。一天當中能夠不間斷地欣賞到祖國內地多樣的地理和人文風光,感受南北不同的風土人情,這樣的經歷只有乘坐高鐵才能擁有。廣深港高鐵香港段今年第三季度開通後,香港市民一定會愛上這樣的旅行。

  龔俊龍委員説,香港市民都十分期待能夠早日從西九龍站直接坐上高鐵前往內地,希望特區立法會能夠早日審議並通過西九龍站“一地兩檢”通關的本地立法,從而讓香港段的高鐵發揮最大的經濟和社會效益。

  除了領略祖國的壯美河山,港區代表委員們在高鐵車廂內還不時地聚在一起交流、討論出席本次全國兩會期間將要提出的建議和提案,共敘香港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的美好發展前景。

  龍子明委員告訴記者,他的提案聚焦建設粵港澳大灣區世界級大學。希望能夠借鑒紐約灣區的經驗,嘗試政府主導支持基礎科學、企業主導應用創新研究,實現基礎科學創新和産業化創新的雙贏。

  劉與量委員表示,他將提出關於粵港澳大灣區農村住宅參與共享經濟的提案。他説,大灣區內許多農村人口進城務工造成不少住宅空置,而這些住宅恰好為大灣區內其他地區提供豐富的度假、休閒房源。如果能夠搭上共享經濟的快車,則可以大大提高農村空置房屋的利用效率。

  列車抵達北京西站後,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隨即前往駐地投入緊張的工作,為參加全國兩會履職盡責、參政議政做好準備。(記者 顏昊、劉歡、周雪婷)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21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