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民在“國家發展戰略與香港青年機遇”座談會上的講話

來源: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發布時間: 2018-03-06

王志民主任在座談會上發言。(圖片來源: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王志民主任在座談會上與青年交流。 (圖片來源: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在“國家發展戰略與香港青年機遇”座談會上的講話

(2018年3月5日)

王志民

 

  大家好!剛才聽了10位青年朋友的發言,感到很生動和精彩,收穫很大,很受 啟發,也更多更深入地了解青年朋友創業的故事和所思所想,相信對做好今後的青年工作會很有幫助,也增添了新的動力。

  我之前在香港長期從事青年工作,多次帶團來內地交流,也參加過很多場有關青年的座談會。但是,今天的座談會給我耳目一新的感覺,可以説是一個“奮鬥的故事會”、“成功的分享會”,大家從各自不同的經歷角度,分享了自己的奮鬥故事、成功故事。我從大家的分享發言中,體會到有三個共同的關鍵詞。第一個關鍵詞是“積極心態”。王衛先生發言的第一點就談到,後面幾位青年朋友的發言也都共同談到這一點。大家在事業和創業初期基礎都很薄弱,甚至覺得自己“這也不如人那也不如人”。但大家都擁有積極的人生觀、積極的心態,都勇於面對當年的困難和挑戰。你們各自不同的奮鬥經歷都充分證明,我們每一個人,無論自身受教育的素質條件怎樣,無論是身處商業發達的經濟體這個“大環境”,還是身處家境貧窮的“小環境”,要想獲得自身創業事業的成功,首先就是面對人生的積極心態。

  第二個關鍵詞是“融入”。融入什麼呢?就是融入自己身處的歷史大勢、國家發展大勢。我們都曾年輕過,都一直在奮鬥,也都深深地感受到,要做成功一些事情,必須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融入國家發展機遇中去奮鬥。王衛剛才講了自己的經歷,還説了一句粵語俚語“讀書不成做運輸”。按理來講,運輸是一個很傳統的行業,屬於“紅海市場”,要打開局面不容易。但王衛恰恰靠自己的堅持拼搏,硬是在傳統市場裏做出了一片“藍海市場”。還有幾位青年朋友講到在無人機、無人船、教育、迷你倉等其他幾個在內地創業的故事,其中既有“藍海市場”,也有在傳統市場裏闖出一片新的“藍天”。大家之所以能成功,共同點就是以積極心態去融入自己所處年代的國家發展大局,把個人的事業與國家的發展機遇緊密聯繫起來,闖出一片新天地,闖出一片“藍海市場”“藍天市場”。

  第三個關鍵詞是“堅持”。對於我們每一個人的奮鬥史來説,“堅持”十分重要。吳傑莊談到他是從香港劏房裏一步一個腳印走出來的。可以想象,他在成長過程中會碰到多少困難和障礙。他為了能去清華大學做博士後研究,大冬天頂着天寒地凍在校門口堅持等待,最終憑着這種“堅持”見到了老師,並且用自己的真誠和專業追求感動了清華教授,成為香港青年在清華的第一個博士後。我們從其他幾位青年朋友分享的奮鬥故事中,都能感受到他們身上這種“堅持”的品質,也正是因為堅持,才克服了一個又一個困難,才成就了事業成功的精彩故事和人生。

  今天受到青年朋友們這麼多奮鬥和成功故事的感動和 啟發,我也和大家分享我做青年工作的故事。二十多年前,我在九十年代第一次到香港工作的第二個工作崗位就是做青年工作。2006年第二次到香港工作是擔任中聯辦青年工作部部長,當時林鄭月娥行政長官正好擔任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我們都承擔着“幫助香港青年發展”這一共同責任,也是因為青年工作相互認識並進行了很多很好的合作。之後,我們各自都經歷了多個不同的工作崗位。但始終沒有離開對青年發展的關注和關心,始終把青年工作作為我們肩上的共同責任。

  我清楚地記得,第二次回到香港工作的時候,我曾參加過一場香港青年協會王䓪鳴總幹事主持的行政長官與學生對話座談會。我把青年學生在座談會上一共提的31個問題都一一記下,會後我又對這31個問題進行梳理和分類,發現基本上都分別屬於青年學生成長發展期所思所想的“學業、就業、創業”這三類問題,也就是之後我們做青年工作中經常講的“三業”問題。從那以後,香港青年學生的“三業”問題,就一直成為我們青年工作部做青年工作的主要重點,我們也一直圍繞“三業”為青年提供“服務産品”。比如,姚祖輝代表當時擔任香港青年聯會主席,我就跟他講,你在上海和香港都那麼成功,能不能為香港青年學生“三業”做一些事情,鼓勵香港青年聯會更多的朋友共同為香港青年學生提供更多的“三業”服務産品。記得當時和姚祖輝主席商量在上海一些大機構找一些實習崗位,組織港大學生去上海實習,30個上海實習崗位有300名港大學生報名,這也就成了後來一直很受歡迎的“滬港明日領袖計劃”。這件事情讓我們青年工作部和香港青年聯會等許多青年團體都很受鼓舞。第二年,我們把“實習計劃”進一步推廣到香港其他的大學,實習地點除了上海,還推廣到了北京等內地省市,除了外資金融大企業,還有央企國企、民企和文傳機構。這麼多年來,“滬港明日領袖計劃”、“神州搵好工”等很多品牌活動和服務産品,很受香港青年學生歡迎,成為香港青年工作的品牌項目。

  去年9月是我第三次回到香港工作。近半年來,我和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共同出席了很多場活動,主要都在香港。但從2月3日到今天就一個月左右的時間,我們連着在北京出席了兩場很有意義的活動。一場是林鄭月娥行政長官親自倡議、“一帶一路”總商會承辦的“國家所需、香港所長——共拓‘一帶一路’策略機遇”論壇,辦得非常成功,還有就是今天這場座談會。這兩場活動都是圍繞香港的發展與國家的發展戰略展開。今天的座談會,以“國家發展戰略與香港青年機遇”為主題,緊扣國家發展,把握國家大勢,凸顯青年機遇,突出青年奮鬥,與黨的十九大精神高度契合,與全國“兩會”主題緊密相連,非常有意義。這説明香港的發展、香港青年的成長成才與國家發展緊密相連。剛才,特首在講話中特別強調了香港尤其是香港青年要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我完全贊同。香港未來的發展離不開國家的發展,離不開國家給香港帶來的機遇。未來是誰的呢?是青年的。所以説,青年的發展更離不開國家的發展。

  中央歷來高度重視香港發展,關心香港青少年成長。大家都清楚記得,去年習總書記“七一”視察香港時,一到機場就講,“香港一直牽動着我的心”。在49個小時20場活動中,總書記多個場合10多次專門談到了青年和青年工作,充分體現了他對香港青年的關心關懷和重視。相信大家都有注意到,在春節前不到10天的時間裏,習總書記連續3次親自關心關注香港的重要事務。2月6日,國學大師饒宗頤先生逝世,習總書記立即指示中聯辦負責人轉達對饒老逝世的悼念和對家屬的慰問。2月10日,香港新界大埔公路發生重大交通事故,習總書記第一時間了解有關傷亡和救助情況,並指示中聯辦負責人向特區政府轉達對事故遇難者的哀悼、對遇難者家屬及受傷者的親切慰問和對特區政府及時有效救助工作的充分肯定。中央還“特例”批准特區政府總部國旗降半旗致哀。2月14日,習總書記又親自給香港“少年警訊”成員回信,表達對香港青少年朋友的問候、關愛和期許。這條重要新聞還特別安排在除夕夜新聞聯播頭條播報,讓我們很受感動和鼓舞,真切地感受到總書記對香港青少年的深情關懷和牽掛。

  中聯辦作為中央政府派駐香港的機構,我們始終牢記和遵循習總書記對香港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積極作為。我們大家都知道,青年工作既是行政長官施政的重點方向,也是中聯辦的重要工作。中聯辦一定會繼續支持特區政府,與香港青年同心同行,與香港青年的未來同心同行。我們相信,香港青年朋友一定不會辜負習主席的殷切期望,抓住國家大發展的機遇,繼續書寫更多更加精彩的奮鬥故事、成功故事。剛才,林鄭月娥行政長官特別提議在香港也召開這樣的分享座談會,幫助更多青年的學業、就業、創業,給香港青年帶來更好的明天。中聯辦很願意支持配合好特區政府,為香港青年學生舉辦更多有意義的活動,提供更多有益於青年學生“三業”的服務産品,努力做香港青年更加美好明天的促成者、貢獻者!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319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