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冬:推動青年創新創業

來源: 大公報          發布時間: 2018-03-07

  在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中,特別提到“編制實施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全國政協委員、中聯辦副主任陳冬在討論政府工作報告時發言表示,在推進大灣區建設的過程中,要堅持以“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為指導,努力實現粵港澳三地優勢互補,構建世界級城市群。

  陳冬表示,在推進大灣區建設的過程中,一是要把創新擺在突出位置,要不斷推動青年人之間的頭腦風暴、創新互動、思想碰撞,為大灣區的創新驅動煲一鍋“靚湯”、“濃湯”;要通過設立大灣區發展基金及政策配套等手段,支持青年人創新、創業。

  二要破解協同這一難題。在新一輪發展中,粵港澳三地要進一步樹立抱團發展的觀念,依託港澳基本法框架,深化CEPA合作,深入協調在經濟制度、法律體系和行政體系上的差異,不斷促進三地的人流、物流、資金流和信息流,創造更多諸如“一地兩檢”這樣的解決方案,有勇有謀地共同解決面臨的困難和挑戰。

  三要堅持生態優先理念。粵港澳大灣區要瞄準國際一流灣區,堅持走綠色、低碳、環保發展之路,推進生態空間、生態經濟、生態環境、生態文化及生態制度體系建設,加強對水、土、大氣的環境協同治理,共同建設粵港澳優質生活圈,形成宜居、宜業、宜游的世界級城市群。

  四要強化開放引領戰略。大灣區建設將與“一帶一路”建設、人民幣國際化等國家戰略有機統一、互為支撐,香港可以在國際資産管理、資金管理、風險管理、項目融資、綠色金融、金融科技等方面,協助和推動大灣區城市“走出去”。

  五要建設青年共同家園。港珠澳大橋全線貫通、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通車及蓮塘口岸投入使用後,一個惠及灣區民眾的“一小時生活圈”正在形成。各部委將陸續出台支持港澳同胞到內地發展的具體措施。

  陳冬強調,只要粵港澳三地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香港同胞尤其是香港青年一代,一定能在在大灣區這個新的更大的共同家園中生活、發展,成家、立業,創業、創新,實現人生夢想。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246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