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輿論關注政府工作報告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8-03-07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日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受到香港和澳門主流報章高度關注。港澳媒體均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港澳特區更應按照憲法及基本法辦事,把握國家發展機遇,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新時代國家發展中扮演重要角色。

  《大公報》6日的社評指出,無論是過去五年國家發展大局,還是香港特區的具體工作,政府工作報告都彰示了一個極為重要和無可爭議的事實,那就是一切成績和成果的取得,都與強有力的領導力量和正確的制度與體制建設分不開。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成為香港媒體解讀政府工作報告的關鍵詞之一。香港《文匯報》題為《中國經濟轉型升級對發展充滿信心定力》的社評認為,香港各界應該對“一國兩制”信心堅定,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為重點,凝心聚力擁抱機遇,全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排除各種政爭干擾,共同推動香港發展。

  《香港商報》評論員文章認為,香港要繼續保持繁榮發展,突破自身狹小市場局限,抓住國家發展機遇是必由之路、不二選擇。而在新時代,積極與內地合作融合,香港應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與深圳合作發展創科、加快完成落馬洲河套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建設等。

  英文《南華早報》的社論表示,從政府工作報告中可以感受到未來國家發展的良好基調。在國家未來的經濟增長中,香港仍將扮演重要角色。尤其是隨着“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實施,香港必定會發揮更顯著作用。

  《星島日報》的社論説,內地將繼續成為全球經濟發展的火車頭,政府工作報告列出的發展路向和措施,香港宜因應配合,例如工業升級、金融改革以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善加把握當中的機遇。

  《明報》社評提到,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深化內地與港澳交流合作,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對香港來説是重中之重。香港與內地的交流,就是要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深化與內地互利合作。

  6日出版的《澳門日報》題為《工作報告心繫人民期盼》的社論認為,政府工作報告中多次提及人民。無論是強調保障和改善民生,或是提出要加強霧霾治理、癌症等重大疾病防治攻關,使科技更好造福人民等等,均落腳在“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這條主線上。

  《新華澳報》的評論説,廣大澳門同胞在“大河漲水小河滿”的實質性受惠中,深切體味“祖國好,澳門更好”的哲理,反過來更主動熱情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促成“澳門好,祖國更好”的循環,相輔相成,合二而一。(記者 周雪婷)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248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