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報:國家走創新驅動之路 為香港提供引領和機遇

來源: 文匯報          發布時間: 2018-03-08

  昨日, 國家主席習近平參加廣東代表團審議時強調,發展是第一要務,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中國如果不走創新驅動道路,新舊動能不能順利轉換,是不可能真正強大起來的,只能是大而不強。廣東省是改革開放的排頭兵,銳意創新,成績顯著,為國家發展累積寶貴經驗。中國經濟正處於轉型升級的關鍵階段,習近平強調走創新驅動之路,顯示中央不忘改革初心,堅持發展是硬道理,全力推動科技創新和經濟社會發展深度融合,把中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這一偉大進程,也為香港爭取突破性發展提供引領和無限機遇。

  創新,是習近平治國理政的核心理念之一,他曾指出:“面對日益激烈的國際競爭,我們必須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眾所周知,廣東省是中國改革開放的最前沿,發展經濟、對外開放、解放思想等方面都走在全國最前列,擔當了歷史責任和光榮使命。多年來,廣東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改革開放,特別是大膽創新,創造良好條件吸引海內外優秀人才,培育了騰迅、華為、中興等一大批創科巨企,在振興實體經濟、推動製造業轉型升級等方面遙遙領先全國。

  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多次對廣東工作作出重要批示,不僅體現中央對廣東發展的高度重視,對廣東改革發展的充分肯定,更是希望廣東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改革開放,為全國推進改革、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提供支撐,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方面提供示範。

  近年來,隨着創新創業的蓬勃發展,一大批充滿活力、具有高成長性的初創企業和中小企業脫穎而出,移動支付、共享單車等新業態更成為享譽世界的“新四大發明”,有力推動了中國的經濟轉型升級。但與此同時,中小企業創新面臨諸多掣肘,缺乏精準化政策支持,缺少公共服務平台支撐,融資難、融資貴問題仍然存在,仍需要國家、社會加大對企業創新的支持力度。

  今年是全面貫徹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施“十三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之年,也是改革開放40周年。今年的兩會意義重大而深遠,習近平在廣東代表團強調創新的重要性,就是要傳遞明確而強烈的信息,要求全國堅持改革開放,向改革開放要動力、要空間,要堅持新發展理念,崇尚創新,努力破解發展面臨的深層次問題,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強力推動走創新驅動之路、加快經濟社會發展轉型升級。

  創新驅動是大勢所趨,在日新月異的發展態勢和激烈的競爭環境中,不進則退。香港在創新方面有不少獨特的有利條件,包括“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完善的法律及金融體系等等,只要急起直追,完全可以後來居上。今年新出爐的財政預算案,大手撥款500億元支援創科發展,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更表示,將親自主持督導香港創新科技及智慧城市發展的委員會。

  推動創科單靠政府、資金並不足夠,香港最重要的是彌補人才不足的短板;更需政府坐言起行,與業界、學術界共同努力,抓緊國家“十三五”規劃、“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的機遇,營造鼓勵、推動創新創科的環境,大力培育、吸引人才,推動本港經濟發展,提升市民的生活質素,為年輕人創造更美好前景。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255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