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女性在各行各業展現“她力量”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8-03-09

  “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在這個美好春日裏,“三八”國際勞動婦女節如約而至。近幾日,香港各界舉行了形式多樣的慶祝活動,為女性送去節日祝福,讓人們共同銘記她們為這個社會所作的努力和貢獻,更讓人們明白:每一位婦女都有人生出彩和夢想成真的機會。

  越來越多女性投身科創産業

  近年來,無論是科研院校,還是科技公司,涌現出越來越多的優秀女性。她們在照料家庭的同時,也將事業做得風生水起。

  張女士是一家科技創新公司的發展總監,據她介紹,公司中女性約佔45%,近兩年還有不斷上升的趨勢。其中不少女性任公司高管或部門負責人,她們可以同時兼顧工作和家庭,還不斷努力挑戰自己,實現人生的理想和夢想。

  7日,香港科技大學舉行了一場“挑戰與機會——女性·創新論壇”,邀請來自商業、創科及教育領域的女性精英,探討女性在科學、工程和數學界中面對的機遇和挑戰。該校副校長林文怡表示,希望能借此消除性別偏見,攜手創建一個更包融、更具創新與創意的社會。

  香港科大以商科和工科見長,據校方介紹,該校與校內的女教授協會緊密合作,改善科大學生及教授中女性的佔比。近年,科大各個社群的男女比例日趨改善,有賴於該校推行的多項新措施:鼓勵招聘女教授及女性工作人員,以及家庭友善政策等。

  “樂見青少年,尤其更多女同學投身科研。我們會定時到不同中學介紹科研工作,讓同學們知道從事科研有良好出路,鼓勵更多人從事科研工作。”香港科技大學副校長葉玉如表示。作為世界級神經生物學家的她,曾獲得“世界傑出女科學家成就獎”。該獎項有“女性諾貝爾科學獎”之稱,香港已有兩位女性獲得該獎。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曾在出席“傑出專業女性及女企業家選舉”頒獎典禮時表示,除希望更多香港女性積極參政外,也期待未來能大力發展香港的科技,培育更多女性科研人才,為香港謀福祉。

  大型企業女性董事比例不斷攀升

  香港一家非牟利機構社商賢匯近日發表年度《香港企業女性董事概況報告》。報告指出,近年來,香港恒生指數企業中女性董事數量佔整個董事會人數的比例不斷上升。2018年香港51家恒指企業共有632位董事,其中87位是女性董事,佔比達13.8%,比上年提升1.4個百分點。而在2009年,這些企業中共有585名董事,女性佔比為8.9%。

  社商賢匯行政總裁魏余雪奕表示,女性執行董事職務可以作為衡量公司是否有為女性設立晉升渠道的一項重要指標。

  報告指,新委任為女性董事的數目由2017年的9位大幅增至今年的17位,創下自2009年起這項研究系列單年數字新高。

  “要取得實質性的進展,需依靠各方長久的通力合作,包括監管機構、高級人才招聘公司、投資者、專業機構、倡議團體等。而企業上層人士應攜手推動董事會及整個公司做到性別均等,並視之為可帶動企業長遠利益的一個重要商業議題。”魏余雪奕説。

  特區政府為女性騰飛插上“翅膀”

  香港特區政府在2001年成立婦女事務委員會,就婦女關注的政策和措施為政府出謀劃策。一直以來,婦委會在促使香港女性在各方面發揮所長、充分獲得應有的地位、權利及機會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8日晚,林鄭月娥在出席婦委會舉辦的國際婦女節慶祝酒會上致辭表示,香港在推動婦女發展方面,經過多年來的努力,成績斐然。她説,教育是促進女性發展的重要一環,而香港女性受教育的權利及機會與男性均等。女性接受高等教育的人數比男性多,很多過去男性佔多數的專科,例如醫科,現時修讀的女性人數已多於男性。由此可見,香港新一代女性的整體教育水平不亞於男性。

  在就業方面,有資料顯示,女性勞動人口參與率自30歲起明顯下降,很多女性在組織家庭後不再重返職場。對此,林鄭月娥表示:“政府的政策目標是希望通過一系列支援措施,包括加強幼兒照顧和安老服務,從而消除婦女加入或留在職場的障礙,創造一個有利環境,讓她們可以有所選擇,兼顧事業和事業以外的生活。”

  林鄭月娥作為香港特區首位女性行政長官,已將釋放婦女勞動力定為人口政策中的一個目標,這也是本屆特區政府的施政方針。特區政府在去年10月發表的施政報告中指出,將致力於多方面增加對家庭的支援,包括對長者、殘疾人士及幼兒的社區及家居照顧服務。(記者 丁梓懿)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263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