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發改委主任: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編制基本完成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8-03-12

  國家發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9日在人民大會堂“部長通道”上説,目前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編制工作已基本完成,下一步將加快編制産業發展、交通、生態環境等方面的專項規劃。

  何立峰説,去年7月《深化粵港澳合作 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簽署以來,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取得新的更大進展,目前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已基本編制完成。

  同時,一批有利於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發展的重大基礎設施項目正加快推進。如港珠澳大橋已建成並基本具備通車條件;廣深港高鐵基本建成,其中廣州到深圳高鐵已建成通車,深圳到香港高鐵正在聯調聯試,全國人大常委會已經審議批准了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的通關安排。

  此外,有利於粵港澳三地人員、貨物和資金往來的機制政策舉措正陸續出台,包括鼓勵港澳同胞到內地就學、就業、生活的有關措施等。三地還在聯手貫徹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方面取得新進展和早期收穫。

  何立峰表示,推進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下一步要加快編制産業發展、交通、生態環境等方面的專項規劃,一批符合規劃綱要要求、已形成共識且條件具備的重大基礎設施和重大産業項目要盡快落地不斷取得階段性成效;一些有利於粵港澳三地人員交流、貨物流動、資金融通等方面的新機制措施要加快磋商,成熟一項推進一項,加快落實早見成效。

  他表示,還要建立及時解決問題的決策機制和政策協調落實機制,群策群力,共同奮鬥,把粵港澳大灣區打造成世界級的大灣區,打造成世界級的城市群。(記者 韓潔、胡浩)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277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