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修憲人心所向 保障依法治國

來源: 香港商報          發布時間: 2018-03-12

  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一次會議,3月11日表決高票通過了憲法修正案草案,將十九大確定的重大理論觀點和重大方針政策載入國家根本大法。憲法修正案嚴格依照法定程序得以通過,符合中國國情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要求,順應了國家和人民事業發展的需要,遵循憲法發展的規律,乃大勢所趨,人心所向。憲法的不斷完善,必將更好地發揮憲法的規範、引領、推動、保障作用,對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憲法保障,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香港作為國家一部分,憲法為“一國兩制”方針提供了最高憲制來源和法律保障,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不動搖、不會變、不變形、不走樣。港人須用心學習,加強認識,增強憲法觀念,維護憲政秩序,捍衛憲法權威,這樣才能令香港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同發展、共繁榮。

  憲法,作為建構現代國家大廈,構成國家基本法律制度基礎的根本大法,應該保持連續性、穩定性、權威性。同時,憲法作為國家法治發展的基本動力源,其實踐和發展也應該與時俱進、完善發展,回應並體現鮮明的時代主題,才能夠在偉大的歷史發展進程中實現並發揮其作為根本大法的守護者、推動者和引領者的重要作用。中國現行憲法自實施以來,先後作了5次修改,每一次修改都是根據國家發展進入新階段,積累新經驗,面對新問題,及時作出的自我完善,為推動國家發展進步、保證人民創造幸福生活、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根本法治保障。

  中共十九大總結和確定了一系列重大的理論觀點和重大的方針政策,包括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共産黨領導,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等內容。此次憲法修正,把“中國共産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寫入憲法總綱,將完善國家主席任期任職制度,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等內容都一一列入,正是回應了國家發展的新經驗、新要求和新成就,保持了憲法的連續性、傳承性、穩定性,為新時代新征程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憲制動力,是歷史發展的必然選擇,是人心所向。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持依法治國首先要堅持依憲治國,堅持依法執政首先要堅持依憲執政。憲法修正帶來契機,意味着中國將把實施憲法擺在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的突出位置,採取有力措施加強憲法實施和監督工作,為保證憲法實施提供強有力的保障,中國將依法治國、依憲治國提高到一個新水平,更好發揮憲法治國安邦總章程的作用。

  香港作為國家的特別行政區,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的憲制基礎,是香港法治精神的核心價值,憲法修正對本港同樣具有重大意義,必將對香港的“一國兩制”實踐産生深遠影響。香港同樣需要牢固樹立憲法意識和國家意識,弘揚憲法精神,尊崇憲法權威,維護憲法秩序,“一國兩制”才能行穩致遠,才能維護港人的最大利益。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281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