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報:修憲民心所向彰顯法治 有利“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來源: 文匯報          發布時間: 2018-03-12

  全國人大3月11日舉行全體會議,以2958票贊成通過憲法修正案草案,贊成率達99.8%。憲法是治國安邦的根本大法,此次修憲高票通過,既是眾望所歸、民心所向,也是憲法與時俱進、依法依憲治國的重要體現,為國家現代化建設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法治保障。修憲對香港的意義同樣重大而深遠,香港社會應該更進一步形成“尊崇憲法、學習憲法、遵守憲法、維護憲法”的良好氛圍,切實增強憲法意識和國家意識,從而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經過數十年的砥礪奮進,中國實現了由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進步,進入國家發展新時代,開啟了新征程,國家憲法也必須隨着國家建設、發展的實踐而不斷完善。此次修憲把十九大確定的重大理論觀點和重大方針政策載入憲法,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國家政治和社會生活中的指導地位,把“中國共産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寫入憲法總綱第一條,在完善國家主席任期任職制度,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等方面作出一系列修改,把實踐中取得的重大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成果上升為憲法規定,令憲法更切合國家在新時代新形勢下發展的實際需要,更好地發揮憲法的規範、引領、推動、保障作用,更好地堅持依法治國、依憲治國,促進國家的現代化,為人民造福謀利。因此,修憲獲得包括港澳在內的全國人民的廣泛支持,極高的贊成通過率充分顯示了修憲具有堅實的民意基礎。

  香港作為中國的特別行政區,修憲與香港息息相關。憲法是國家根本法,包括香港特區在內,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全部領域範圍內,具有最高法律地位和最高法律效力。憲法第31條規定:“國家在必要時得設立特別行政區。在特別行政區內實行的制度按照具體情況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以法律規定”。毫無疑問,憲法是成立香港特區、制定實施香港基本法的法律依據,憲法是香港的“根”和“源”。基本法是香港的憲制性文件,香港的各項制度,包括政治、經濟、社會以及有關居民的基本權利和自由,行政、立法和司法的設計,均以基本法為依據。近年中央領導談及“一國兩制”、依法治港等問題時,一再強調國家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了香港特區的憲制基礎,要始終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

  此次修憲有利統一思想,強化領導核心,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憲制保障,也有利香港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要貫徹落實“一國兩制”,首先就要清晰了解和嚴肅對待憲法,和憲法所規定的各項原則與制度,只有充分理解“一國兩制”方針政策的憲制背景和蘊含的憲法精神,才能對“一國兩制”和基本法有更加全面和準確的認識。

  香港是法治社會,視法治精神為核心價值,尊重法治,首先就要尊重憲法。此次修憲受到香港社會的廣泛關注,特區政府、愛國愛港陣營應借此契機,積極宣傳介紹修憲的重大意義,努力在香港形成“尊崇憲法、學習憲法、遵守憲法、維護憲法”的良好氛圍,讓市民充分認識到,尊崇、學習、遵守憲法是事關“一國兩制”全面準確落實、香港繁榮穩定的大事,是事關700萬港人福祉的要事,從而擺正香港與國家的關係,自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正確處理中央對港全面管治權和特區高度自治權的關係,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新時代中找準香港定位,開創更美好未來。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281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