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所趨 事業所需 民心所向——港澳代表委員熱議人大通過憲法修正案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發布時間: 2018-03-13

  《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獲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高票通過。見證這一歷史時刻的港澳代表委員一致認為,表決通過憲法修正案,進一步夯實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基礎,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了有力保障,對堅持“一國兩制”、確保港澳長期繁榮穩定意義非凡、影響深遠。

  “此次憲法修改的21條具體內容獲高票通過,充分展現了時代所趨、事業所需、民心所向,表達了全國人民對依憲治國的高度信心。”香港專業人士協會創會主席簡松年委員説。他表示,“實踐證明,及時把國家發展的成就和寶貴經驗上升為憲法規定,可以實現黨的主張、國家意志和人民意願的有機統一,這也是我們治國理政的一條成功經驗。”簡松年認為,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載入國家根本法,把中共十九大確定的重大理論觀點和基本方略載入國家根本法,必將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保障。

  澳門中華文化發展促進會會長張宗真委員認為,全面加強黨的領導,是人民所願、國家所需,是中國進入新時代最為重要的保證。“此次修改憲法,在原有基礎上進一步強化、深化中國共産黨領導,有利於國家的長治久安,可以讓中國‘復興號’這艘巨輪航向始終正確。”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副會長屠海鳴委員舉例説,憲法修改後將“社會主義國家”改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目標更宏偉,在前面定語中增加了“和諧、美麗”,體現出對“現代化強國”的理解更全面、更透徹;對“民族關係”的定語中,增加了“和諧”,體現了對民族關係的認識更加深刻;在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的表述中增加“致力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愛國者”,號召力、感染力更強。

  屠海鳴表示,此次憲法作出相關修改,把國家監察委員會增設為國家機構,意味着要把所有公權力都置於監督之下,今後監督制度的“籠子”將愈扎愈緊,廉政建設邁出重要一步。

  香港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陳勇代表表示,對香港而言,國家加強法治建設、有力推動憲法實施,有利於香港的繁榮穩定。香港特區前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代表表示,憲法修正案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入憲法,讓“一國兩制”事業在憲法層面的保障進一步增強。“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的十四條基本方略,其中之一就是堅持‘一國兩制’。這樣,‘一國兩制’就進一步被明確要作為一個長期的原則和事業去做了。”譚志源説。

  “國家越來越強大,香港發展的底氣也就更足、更有動力。”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馬逢國代表説。(記者 張慶波)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284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