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融入國家發展 港委角色吃重

來源: 香港商報          發布時間: 2018-03-15

  全國政協昨選出新一屆領導層,汪洋當選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主席,張慶黎等24人為副主席,夏寶龍為秘書長,同時選舉産生300名常務委員,圓滿完成政協換屆工作。值得指出的是,港區委員一如既往受到重視,兩名前行政長官董建華及梁振英連任政協副主席,常委中就有18席是港區委員,以及逾200名港人出任新屆全國政協委員,在在顯示出國家高度重視香港和香港同胞,亦凸顯了香港在國家政治生活中的重要地位,中央希望港區委員發揮雙重積極作用,積極參與國家建設和香港社會事務,港區委員也應盡職履責,多做工作,幫助香港更暢順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分享發展成果,實現自身更大的進步和繁榮。

  政協是具中國特色的政治組織和民主形式,其參政議政、政治協商和民主監督的功能由憲法明文規定,重要性毋庸置疑。從昨天的選舉來看,董建華、梁振英順利連任,維持了“雙港人”的高標配備;政協常委“新丁”群英薈萃,均為各行業翹楚,例如世衛前總幹事陳馮富珍具有國際影響力,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等在商界人脈廣泛,工聯會會長林淑儀地區服務經驗豐富等等。香港作為國家一分子,與國家命運與共,有更多高質素、具影響力的港人加入到政協這樣高層次的國家架構中去參政議政,建言獻策,擔當溝通的橋梁,實為兩地都樂見的好事。

  中共十九大報告強調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為重點,全面推進內地同港澳互利合作,制定完善便利港澳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按此精神,在總理李克強的工作報告中,關於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很多政策措施都和香港息息相關,這既給香港帶來巨大的機遇和紅利,又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本港要用好國家支持,在深度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共同推進“一帶一路”等方面大有作為,而港委則應發揮各自專長,幫助找到“香港所長”與“國家所需”的結合點,扮演好參與者、推廣者、促成者的角色。與此同時,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離不開與內地進一步加強溝通對接,深化基礎設施建設、科技創新、民生事業、青少年交流等領域合作,這就需要管理好兩地交流,妥善處理可能衍生一些問題和矛盾,港委了解內地,熟悉香港,在發揮協調關係上亦將能起到更大作用,成為兩地關係良好穩定的紐帶。

  國家已開啟奔向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新征程,香港在國家發展的新時代中有新定位,港委角色吃重,必須在新時代發揮新作用、作出新貢獻,尤其重要的是應堅決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不動搖、不會變、不變形、不走樣,要帶頭學習宣傳貫徹憲法、基本法和“一國兩制”方針;要積極宣傳十九大精神,進一步凝聚港澳社會共識;要着眼國家發展大局,多獻睿智謀事之言,多獻務實管用之策;要着眼發展壯大愛國愛港愛澳力量,做好青少年工作。港委應在這些方面發揮帶頭作用,協助香港抓住歷史機遇,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299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