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及有關人士表示 科創為香港發展帶來新機遇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發布時間: 2018-03-16

  香港科技大學的科研團隊去年成功研發出香港首部多功能無人車。圖為團隊成員和無人車合影。新華社記者 劉昀攝

  多位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在今年兩會期間受訪時指出,科技創新發展料將成為香港新的經濟增長點,國家推動粵港澳大灣區、“一帶一路”建設為科創迎來重大發展機遇。此前,香港新一屆特區政府公布了首份財政預算案。在去年預留100億元(港元,下同)支援創新科技發展的背景下,今年將額外預留500億元,按年飆漲四倍。

  跟進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創科是新時代經濟發展的驅動力。面對激烈競爭,要在創科路上突圍而出,香港當善用資源,聚焦具有優勢的四大範疇,包括生物科技、人工智能、智慧城市和金融科技。

  全球創科中心都在爭相吸引世界一級科研機構和科企落戶。如新加坡政府2016年推出的RIE 2020計劃,5年投放190億新加坡元(約1121億港元)於科研、創新及企業。所以特區政府也不惜拿出真金白銀來跟進。

  500億元資金怎麼花?其中香港科技園獨攬400億元,包括撥款100億元設立“醫療科技”、“人工智能及機械人科技”兩個創新平台。兩個創新平台各投資50億元,交由香港科技園公司負責。這樣做的目的很明確,就是吸引如哈佛大學、斯坦福大學等世界頂尖科研機構和相關的科技龍頭企業進駐香港,並與本地院校及科研機構合作,進行更多中下游研發項目。目前已有來自內地、香港及海外企業在洽談中。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浸會大學前校長陳新滋説,預料500億元不會一次性投到相關産業,而是以基金形式長線投資;成果不會今年就顯現,但符合科創産業需要較長推動周期的特點。陳茂波也表示,特區政府會向創新及科技基金注資100億元,繼續支援香港的應用研發工作。

  推動

  香港創新及科技局成立於2015年底。次年起,香港特區行政長官年度《施政報告》都將科技創新內容單列成章。創科局局長楊偉雄近日表示,特區政府就創科發展撥出歷來最大筆款項,反映政府就創科發展的決心和承擔,希望四年後的創科開支由現時的180億元,增至450億元,約佔本地生産總值1.5%。

  真金白銀的推動力不容小覷。但另一方面,香港科大創業管理副教授黃岳永認為,頂尖企業不會僅僅因數十億元來港,反而政府承諾率先使用科研成果會大增吸引度。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副院長黃錦輝介紹,創新及科技局成立前,香港的科技創新多為上游推動,即研究機構取得成果後向企業推介;現在,特區政府財政預算案做出調整,創科局向工業界提供經費,相關企業可主動找研究機構開發科研項目。他指出,科技創新平台對像是非牟利的世界科研機構,這些機構考慮落戶地點,更重視與該地産生的協同效應。特區政府有決心推動創科,香港創新及科技督導委員會應該加快在法例上為創科“拆墻松綁”。

  香港科技園公司董事會主席羅范椒芬表示,樂見政府撥款,完善醫療科技研究及生産流程,更好地支持生物科技公司發展。未來會加強支持初創企業,增加資源,革新現有的創業培育計劃,並提供全面增值服務,讓創科企業的成果推向市場。

  合作

  財政預算案中關於創科的500億元,預留200億元發展落馬洲河套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2017年1月,香港與深圳簽署合作備忘錄,宣布在落馬洲河套地區共同發展“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在園內建立重點科研合作基地和相關設施。

  “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的主辦方之一、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表示,香港科技園的責任是帶動創新科技和研究開發。科技園將着重科研成果産業化,並通過加強與內地聯繫帶動香港産業多元化。黃錦輝認為,發揮“國家所需、香港所長”一定是雙向的。他希望,優化深圳河兩岸的科創産業布局,香港的科研團隊在深圳科創企業做成果轉化,深圳的青創團隊透過香港的平台“走出去”。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陳新滋以醫藥研究領域為例提交提案,建議成立粵港澳大灣區新藥研發聯合實驗室。在他看來,聯合實驗室連通三地研究機構一同工作,未來還擬納入企業,更好地實現成果轉化。身為中科院院士,陳新滋坦言,目前來內地工作的香港科研人員還不多,但大灣區建設帶動科技産業興起,會讓香港的科學家更有意願參與。內地鼓勵科學家進行成果轉化,長遠看,轉化一旦成功、帶來的收入遠高於普通薪資。

  黃克強表示,人才、資金、貨物和數據的自由流通是香港最大的競爭力之一,如果落馬洲河套地區能打通上述領域,將為香港生物醫療科技、人工智能、區塊鏈、金融科技等帶來更大的發展空間。(記者 任成琦)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309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