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貢獻新時代 港委員任重道遠

來源: 大公報          發布時間: 2018-03-16

  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15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圓滿閉幕,新當選的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在大會上作了講話,號召全體委員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圍,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同心同德、扎實工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

  政協是國家重要政治協商架構,對港人社會來説,最早有港人參與的國家級政治活動便是政協。早在上世紀五十年代已有中國銀行、中華總商會負責人等工商界知名人士赴京出席全國政協會議,並受到當時國家領導人毛澤東、周恩來等的會見,在當年英國殖民管治下的香港也是一件大事。

  因此,可以説,港人社會對政協並不陌生,並且在過去六十多年間通過政協對國家的建設和發展以及推動愛國統一戰線,都作出了重要的貢獻。全國政協確實就是一個廣開言路、廣納人才的民主政治架構,對推動國家發展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而隨着國家政治和建設事業的向前發展,隨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領導核心的確立,以及開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到來,作為全國政協委員,無論是角色、地位和作用,都必然會面臨新的要求和挑戰,才能繼往開來和再創輝煌。

  對此,汪洋主席昨天在閉幕禮講話中對新一屆全國政協委員提出了明確的任務和更高的要求。汪洋指出:十三屆全國政協二千一百五十八位委員能夠在新時代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參與者和實踐者,不僅是榮譽更是責任,要善於調查研究,充分發揮政協人才智力優勢,使求真務實在人民政協蔚然成風,使海內外中華兒女都能夠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智慧和力量。

  大會昨日還通過了政協會議章程的修正案。章程中增寫了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堅決反對一切分裂國家的活動等內容。同日通過的政治決議中也指出:要堅持“一國兩制”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支持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絕不容忍任何“台獨”分裂圖謀和行徑。

  毫無疑問,在黨的十九大精神和“兩會”號召下,新一屆全國政協港區委員未來的工作將會更加任重道遠,在對國事積極建言獻策的同時,更要在特區做好團結各界和傳播正能量的工作,站穩愛國愛港立場,支持特首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不辱使命、做好表率,作出貢獻。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309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