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健向香港體演文出界人士宣講全國兩會精神

來源: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發布時間: 2018-03-16

楊健副主任宣講全國兩會精神。(圖片來源: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本網訊 3月16日,全國政協委員、我辦副主任楊健出席體演文出界全國兩會精神分享座談會,宣講兩會精神。

  楊健指出,這次全國兩會的召開吸引了全球目光,引起全球媒體的極大關注,共有3000多名中外記者報名採訪。全球媒體關注的重點有:經濟增長超出預期,科技創新引領潮流,開放型經濟水平顯著提升,人民生活持續改善等。

  楊健表示,五年來的成就來自全方位改革。據統計,十八屆中央先後召開38次中央深改領導小組會議,審議通過365個重要改革文件,確定357個重點改革任務,推出1500多項改革措施。全面深化改革已成為當今中國最鮮明的時代特徵,它不僅讓全體中國人民受益,也為全球治理提供中國智慧、中國方案和中國信心。

  楊健強調,過去5年,國家經濟社會發展之所以能夠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離不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他引述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指出:“在中國實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中國人民在人類政治制度史上的偉大創造,是深刻總結近代以後中國政治生活慘痛教訓得出的基本結論,是中國社會100多年激越變革、激蕩發展的歷史結果,是中國人民翻身作主、掌握自己命運的必然選擇。”

  作為全國政協委員,楊健着重介紹了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他指出,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作為我國一項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國共産黨、中國人民和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的偉大政治創造,是從中國土壤中生長出來的新型政黨制度。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是中國人民愛國統一戰線組織,是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的重要機構,是我國政治生活中發揚社會主義民主的重要形式。他説,第十三屆全國政協第一次會議閉幕式上,新任主席汪洋一段精闢的論述生動地闡明了政協的鮮明特點:“政協不是權力機關,參政不行政、建言不決策、監督不強制,主要通過協商發揮作用。這種作用不是靠説了算,而是靠説得對。説得對就是能夠提出符合客觀事物發展規律的意見建議。”

  林大輝、區永熙、石漢基、霍啟剛、孫少文、姚?、李國興、馬浩文、吳傑莊等9位全國政協委員也分享了各自感受,體演文出界50 餘名代表參加座談。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310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