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代表委員:跨境“超級工程”加速港澳與內地交流合作升級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8-03-19

  全長55公里的港珠澳大橋集橋、島、隧為一體,建設規模龐大,施工環境複雜。歷經十餘年的研究論證與施工建設,這條世界最長的跨海大橋通車在即。

  全長140公里的廣深港高鐵是一條連接廣州、深圳和香港的跨境高速鐵路,其中26公里的香港段全程為地下隧道,施工頗具挑戰,預計將於今年第三季度通車。

  全國兩會期間,港澳代表委員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跨境“超級工程”將打通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任督二脈”,為港澳和內地的人員貨物往來提供實實在在的便利,加速港澳與內地交流合作升級。

  3月1日,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龍子明與其他26名港區代表委員,從深圳搭乘G72次高鐵抵京參會。“我不止一次在內地乘坐高鐵,在旅行途中一覽神州大好河山。坐在寬敞的車廂裏,品一杯清茗,感受美麗中國,那絕對是賞心樂事。”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開通後,從香港經鐵路前往內地多個主要城市的時間將大幅縮減,香港到北京、上海的用時將分別由24小時與19小時減至9小時與8小時。“期待明年兩會,我可以直接從西九龍站坐上高鐵前往北京。”龍子明説。

  過去香港和珠江西岸主要靠水路連接,走陸路需要繞一大圈。從珠海經虎門到香港需要4個小時,而港珠澳大橋開通後只需45分鐘。

  “港珠澳大橋作為一個連接紐帶,打通了珠江三角洲東西兩軸,不僅聯繫珠海和澳門,也把廣東西部片區與香港聯繫起來。”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委員説,珠三角西岸及以西的貨物可通過大橋便捷地運抵香港機場或貨櫃碼頭,有效擴大了香港機場和貨櫃碼頭的腹地。

  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主席吳志良委員説,港珠澳大橋開通後,對澳門旅遊業、會展業、物流業的發展將産生巨大推動作用。希望澳門能夠抓住機會,加速與內地交流合作,促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

  “跨境工程帶來的便利是雙向的。”香港旅遊發展局主席林建岳委員説,港澳居民去內地越來越方便的同時,內地居民來港澳也節省不少時間。內地的中産階層越來越龐大,購買力、消費力越來越高。跨境工程將促成更多“珠三角+港澳”的旅行線路出爐,港珠澳大橋本身也是很好的旅遊景點。這對以旅遊業為支柱産業的港澳來説,是一大福音。

  “隨着港珠澳大橋、深中通道等基建工程逐步完工,粵港澳大灣區內部有望建立‘一小時生活圈’,人們可以白天在港澳工作,晚上回灣區其他城市生活,反之亦可。”在香港互聯網專業協會會長洪為民代表看來,基礎設施的不斷完善,正讓大灣區變身成一個6600萬人口的超級大都會。

  澳門發展策略研究中心會長蕭志偉代表説,港珠澳大橋是首次由粵港澳合作共建的重大工程,創立了三地協同決策、協調發展和協商解決爭端的管理機制。大橋的收費站設計、保險購買、交通規則和法律適用等經驗,可以推廣到三地更多合作共建項目領域,發揮“先行先試”作用,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香港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主席唐英年委員表示,未來港澳與內地不僅要做到基建層面的互聯互通,還應提高通關效率,擴大三地金融市場的雙向開放與流通,進一步實現人員、貨品、資金和信息等要素的順暢流動。

  林建岳説,國家好,港澳才能好。港澳與內地是命運共同體,港澳與內地強化交流合作是大勢所趨。隨着港澳連通內地的大型基建逐步開通,港澳的未來將與內地更加緊密地連接在一起。(記者 劉歡)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323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