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習近平領路掌舵利國利港 港人衷心擁護

來源: 大公報          發布時間: 2018-03-19

  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17日在人民大會堂舉行全體會議,選舉産生新一屆國家領導人,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以全票當選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中華人民共和國軍事委員會主席。

  這是本次北京“兩會”最重要的一項會議成果,也是國家未來發展和人民福祉最重要的一件大事。《人民日報》在題為《國家的掌舵者 人民的領路人》的社論文章中指出,習近平的當選“充分體現了黨的意志、人民意志、國家意志的高度統一,充分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願望和心聲,必將鼓舞和動員億萬人民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同心同德,開拓進取,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鬥。”

  這裏面,“人民意志”和“人民的共同願望和心聲”兩句話,講的不僅是內地同胞,七百萬港人是同樣包含在內的。儘管在“一國兩制”下,特區社會制度和港人的生活方式與價值觀都與內地同胞不一樣,但是,習近平當選國家主席,進一步鞏固黨總書記、國家主席、軍委主席“三位一體”的領導體制,進一步明確以習近平為核心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道路,進一步邁向分“三步走”到本世紀中葉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以及確保繼續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不改變和不動搖,港人從國家民族大局到自己的切身利益,都與內地同胞一樣衷心支持習近平的當選,認同選舉結果的確反映了包括七百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共同意志、願望和心聲。

  國家富強和生活幸福,任何時候都是人民最強烈的共同心聲與願望;能夠帶領國家富強、指引人民幸福的領導人,一定會得到人民的支持和擁護。而眼前,只要問一問任何一位內地同胞與香港市民,習近平是不是這樣一位掌舵者和領路人,是不是能夠帶領國家進一步走向富強、人民進一步得到幸福,相信答案都是一致和不會有異議的。

  事實是,港人擁護習近平當選,支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道路,絕不是如近日個別本地媒體所言的是什麼“跟風”和“擦鞋”,而是通過大量事實和切身體會得出的結論,是完全合情合理和無可置疑的。

  港人衷心支持和擁護習近平當選,是基於不同層面和更多角度的思考,可以説比內地同胞的體會更為深刻。兩個層面,一是國家、二是香港;多個角度則包括了政治、經濟、社會、民主與國際地位等,內涵是相當豐富的。

  事實是,過去五年習近平擔任國家主席期間,國家變化之巨大、進步之神速,確實不是筆墨所可以形容。曾幾何時,官吏恃權橫行、貪污腐敗叢生,已經成了體制痼疾,也是全體人民最深惡痛絕之所在,時至今日,戲曲舞台上出現怒鍘貪官的“包青天”,台下觀眾仍會從心裏發出叫好聲。而就是在習近平主政任內,全國出現了前所未有的肅貪反腐風暴,五年來共查處了四百四十名省軍級以上的黨員幹部、處分了一百五十多萬人,“尚方寶劍”所到之處,“蒼蠅”與“老虎”無不望風而遁、齊齊落荒而逃,而最終都難逃法網。

  社會不公人民最痛恨,懲姦儆惡老百姓最滿意,習近平過去五年任內全力打貪,不僅為國家、為黨和人民的事業立下了豐功偉績,也令他成了包括港人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心目中的英雄,國家主席,舍習其誰!

  而習近平主席能夠成功全國打貪,因而得到人民的衷心愛戴和舉世矚目,並不是關在中南海內發號施令就可以完成的;沒有獻身黨和國家事業、為人民謀幸福的初心,沒有大公無私、光明磊落、“打鐵還須自身硬”的品德和勇氣,沒有善於團結大多數的領導魄力與魅力,是不可能做到的。

  習近平是中國老一輩革命家習仲勳的兒子,十五歲插隊,在艱苦的農村度過七年青春歲月,擔任過中國最基層的官員職位大隊支書。這段經歷讓他懂得了中國實際,終生堅定了實事求是和群眾路線的信念。

  習近平説過:“幸福都是奮鬥出來的。”中共十九大閉幕剛一周,他就帶領幾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前往上海和浙江嘉興,瞻仰中共一大會址和南湖紅船。他説:“我們黨從這裏誕生,從這裏出征,從這裏走向全國執政。這裏是我們黨的根脈。”他要求幹部牢記中國共産黨的“初心”。

  過去五年任內,習近平主席還有一項重大政績,就是進一步推動和維護了“一國兩制”,令到“一國兩制”方針在執行和實踐上更加符合國家和港人的利益,更有創造力和生命力。當前,進一步維護憲制秩序和全面落實中央對港管治權,特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習主席對特區和港人的要求與期望,必須得到準確的執行和落實。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323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