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和香港青年校長在港探討文化傳承和師德培養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8-03-26

  來自香港和內地的數十名校長24日在香港出席首屆兩地青年校長論壇,交流兩地教學管理經驗,共同探討新時代下傳承中華文化和提升師德等議題。

  本次論壇由香港紫荊雜誌社旗下《知識》雜誌和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共同主辦,在香港公開大學舉行。論壇以“新時代的教育願景”為主題,兩地數十名中小學及特殊學校青年校長參加,上百名教育和青年工作代表出席。

  論壇邀請來自北京、上海、廣東、四川、福建和遼寧六省市的青年校長,以撰寫論文和小組研討的形式,與香港的青年校長交流在傳承中華文化、提升師德等方面的經驗。

  據主辦方介紹,本次論壇共收到31份論文,其中香港福建中學附屬學校校長徐區懿華和廣東實驗中學副校長黃濤的論文獲評一等獎。24日上午的論壇開幕式上還舉行了獲獎論文頒獎儀式。

  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首席助理秘書長容寶樹在論壇開幕式上致辭時表示,創新人才的培養是國家在新時代保持競爭力的關鍵,而校長應在其中擔負責任,勇於創新,以宏觀視野積極面對新時代的變革,助力國家發展。

  香港公開大學校長黃玉山表示,傳承中華文化是本次論壇的主要議題之一,也是教育工作者的責任。教育工作者應致力於促進學生對傳統文化的認識和學習,進而增強青年對國家的認同和民族復興的信心。

  黃玉山指出,香港未來將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教育的發展也不能偏離這一方向。本地學校可發揮香港中西薈萃的橋梁紐帶作用,與內地學校合辦“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交流項目,增進各地學生聯繫,也可與粵港澳大灣區內其他城市加強教育合作。

  隨着香港與內地文化交往日益緊密,兩地教育雙向交流也日趨頻密。參與論壇的校長代表徐區懿華告訴記者,兩地教育各有側重,香港的學校注重開拓發展,內地的學校則在教學方面更為扎實。兩地學校管理者相互交流有助取長補短,共同發展。(記者 郜婕 王紅玉)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374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