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姊妹學校締結交流團”赴黔開展交流活動

來源: 文匯報          發布時間: 2018-03-27

■劉曉凱、程燕等賓主共同見證貴港締結姊妹學校簽約儀式。 香港文匯報記者周亞明  攝

劉曉凱、程燕等賓主共同見證貴港締結姊妹學校簽約儀式。 香港文匯報記者周亞明 攝

  由香港貴州文化交流基金主席程燕率領的“姊妹學校締結交流團”活動,本月24日赴貴州開展為期5天的教育文化交流活動。26日下午,在貴州省委常委、省政協主席、省委統戰部部長劉曉凱,貴州省副省長盧雍政,貴州省政協副主席左定超等貴州省領導的見證下,來自香港的5所學校與貴州的5所學校簽約締結姊妹,令港澳台黔兩岸四地締結姊妹學校總數達到22對44所,層次則從此前的小學、中學,提升至大學。

  貴州省政協常委程燕在活動上表示,以“學子手牽手,貴港一家親”為主題的締結姊妹學校活動,始於2015年7月。當年港黔兩地有兩對4所學校簽約成為姊妹,其後影響迅速擴展到澳門和台灣。“時至今日,貴港澳台兩岸四地姊妹學校已達22對44所。目前,這一計劃正以每年5對10所的進度推進。”

  “只要游子的心靠近了,一切都好辦、都能辦了。”程燕指出,教育文化交流旨在促進香港和內地互相認知、互相尊重、互相引為驕傲,從而真正實現兩地一家親、“親上加親”。 “今天有香港珠海學院與貴州財經大學簽約,標誌着‘姊妹學校’層次提升至大專院校,活動的影響力,因此開始進入青年領域。”

  深受貴州當前大力發展大數據、大旅遊、大生態戰略鼓舞,程燕倍覺教育文化交流的重要和迫切。她介紹,從去年起,就有意識地將其主導的兩岸三地教育交流,層次提升至高等教育。其中,澳門大學和貴州興義民族師專、澳門大學文學院和貴州財經大學小語種(葡語)教育交流、香港珠海學院和貴州財經大學等,相繼開展互訪往來。

  同時,去年還組織香港大學20多名青年教師到貴州關嶺縣支教。她還透露,已有計劃組織香港青年和貴州青年的更多交流活動。從小學、中學到大學,程燕的教育交流計劃思路清晰、推進有力。

  劉曉凱積極評價了由香港貴州文化交流基金會主導推進的“姊妹學校”教育文化交流活動,稱該活動已成貴州省重要的對外開放平台之一,表示將繼續大力支持該活動深入開展。(記者 子京、周亞明 )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385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