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勢互補 抱團出海——香港內地影視業勇闖天涯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發布時間: 2018-04-04

  資料圖:香港國際影展現場。圖片來源於人民日報海外版

  為期近1個月的香港影視博覽近日開幕,特地赴港參展的內地參展商數量打破以往紀錄,創下新高。在香港的國際平台優勢和優質資源助力下,內地影視業者勇闖國際市場,探索中國影視作品“走紅”全球之路。

  借助香港展開交流

  香港國際影視展是本次博覽的重頭戲。國際影視展舉行了超過60場專業研討會、新片發布會等特別活動,影視及電視公司如中國3D數碼娛樂、英皇電影、星王朝、TVB等也於此發布新節目。現場還舉辦了超過300場的試映會,當中包括100多場世界、國際和亞洲首映以及知名影展得獎作品。

  “大牌范兒”十足的影視展吸引了全球37個國家和地區約850家參展商,內地參展商也熱情高漲,北京、上海、福建、廣東、杭州等省市均設立展館,他們在這個亞洲最大型的影視交易市場上,向全球同行介紹內地影視市場的規模和潛力。

  來自上海的克頓文化傳媒執行總裁劉智表示,希望借助香港這個平台,與海外市場同行有更多交流。他説,公司重視海外市場,希望將中國電視劇帶進國際市場,去年曾將16部劇約600多集帶去19個國家或地區。

  今年,內地參展商再次收穫滿滿。此次組團參展的杭州影視劇企業,現場意向成交額達1478萬美元。重慶展館4天共吸引200余家影視公司前來諮詢了解,20余家公司最終達成交流合作意向。廣東館、湖南館也分別祭出特色項目,即4K超清影視和優質IP網絡劇、娛樂節目。香港成為內地影視行業理想的貿易平台。

  “下一步,要加強香港和內地同業間的合作,取得互利雙贏的效果。”香港電視專業人員協會會長徐小明説,在當今視頻轉播技術突飛猛進,電競及網紅勢頭益盛的情形下,把內地的內容創新優勢和香港的渠道優勢相結合,將給中國影視業帶來更大的發展和商機。

  一帶一路”尋覓商機

  本屆影視博覽的另一亮點,是吸引許多“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前來參展,包括哈薩克斯坦、俄羅斯、烏克蘭、柬埔寨、蒙古國等。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博覽啟動儀式上樂觀預測,通過香港這個平台,全球影視娛樂業者將進行一場跨地域、跨文化的交流合作。

  “從商業角度來看,香港國際影視展是規模最大的市場之一。”一名參展的印度影視公司主管維沙爾·卡農戈説,除他以外,還有許多印度商家也參加了本次影展。

  來自俄羅斯的參展人員安娜·波科爾斯卡婭説,她的公司數年來持續參展,“對在亞洲銷售和採購的人來説,來香港參展很重要,因為在這裏能了解亞洲正在生産和發行的産品內容。”

  據主辦方介紹,今年來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商家數量超過360家,比去年增加約10%。香港地處亞洲中心地帶,國際化程度高,各路資源聚集於此,不僅方便國外參展商前往內地尋覓商機,也是內地影視業者展示自我,積極“走出去”的一個窗口。

  菲律賓電影出口服務辦公室今年在展館內設置一個包含25家菲律賓影視生産和經銷商的展區。該機構執行總監敦·格溫·阿拉萬説,除了對外推介菲律賓電影,菲律賓參展商也希望引進中國的影視産品。

  強強合作提高身價

  針對內地大多國産電視劇在海外賣“白菜價”的現狀,業界人士表示,希望通過多種方式加強合作,提高國産電視劇出海售價。

  華策影視集團總裁趙依芳分析説,國産劇海外售價一直偏低,主要原因是從業者各自為戰,造成産品折扣率過高。“而抱團出海後,將帶來疊加效應、增量效應、聚合效應,希望劇集的售價至少可以實現10倍的增長。”

  在香港國際影視展上,“抱團出海”的理念化為行動——中國(浙江)影視産業國際合作實驗區和中國電視劇(網絡劇)出口聯盟首次亮相。這是目前中國唯一一個以文化出口為導向的國家級影視産業園區,正回應了當下中國影視行業發展新階段“走出去”的迫切需求。

  出口聯盟發起單位囊括內地行業龍頭企業,總産值佔中國影視産業的15%以上。這些龍頭企業抱團合作,聚集資源,培訓人才,開展推廣,將大大提升文化産品出口的規模、品牌、專業性和議價能力,避免國際買家“各個擊破”從而壓價的情況,推動中國影視業從“大起來”走向“強起來”。(記者 汪靈犀)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439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