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駐港領團商會代表參訪成都國際鐵路港:中歐班列有助打通“民心相通”

來源: 中新社          發布時間: 2018-04-11

  外交部駐港公署特派員謝鋒4月10日攜外國駐港領團商會和媒體代表參訪成都國際鐵路港,有代表認為,中歐班列有助打通“民心相通”,有助雙方貿易發展。

  成都國際鐵路港是四川深度融入國家“一帶一路”倡議、更好推進對外開放的門戶,也是四川省唯一的國際鐵路貨運樞紐。從這裏出發的蓉歐快鐵成為國內時間最短,發班頻率最高的中歐班列。

  據介紹,成都國際鐵路港的國際班列已連接波蘭羅茲、德國紐倫堡、荷蘭蒂爾堡等15個站點;同時,在國內已開通上海、深圳、廣州等14個樞紐城市的“五定班列”。

  英國駐港總領事王海恩在蓉歐薈看到了來自英國的餅乾,非常高興。他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英國也有很多來自中國的食品,很開心見到兩國之間的貿易呈現出開放的態勢。他認為,中歐班列打通了“民心相通”,從而對雙方的貿易發展也帶來好處。

  王海恩強調,公平貿易對所有國家來説固然重要,但首先需要做到貿易開放,這對所有人都會帶來好處。

  香港西班牙商會董事孔旭洪認為,中歐班列不僅打通了“一帶一路”倡議“五通”中的設施聯通及設施相通,也有助於中國企業“走出去”和資金“引進來”,幫助實現資金融通和民心相通。

  孔旭洪表示,“一帶一路”不只是一個經濟項目,更應被視為推動人類共同發展的新里程碑,作為立足於香港的商人,他更希望看到內地、香港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以開放共贏的態度開展三方合作。

  謝鋒表示,中歐班列是“一帶一路”的先行者和重要紐帶,而“一帶一路”是開放包容的,也是互利共贏的,其提供的機遇和成果,是全世界共享的。他指出,中歐班列的一頭是充滿生機活力的中國,另一頭連接發達成熟的歐洲市場,中間還有潛力巨大的歐亞腹地。

  截至2017年底,共有超過6000多趟班列穿梭在亞歐大陸的60多個城市,打造了一條國際大通道,促進了貿易往來和産業互動,實現了互利共贏。

  “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既是受益者,同時也為世界發展提供了機遇”,謝鋒強調,歷史證明,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後。國家只有開放才能發展,世界也只有開放才能共贏。

  他補充道,現在有的國家仍抱着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的思維不放,這樣最終只會損人害己,希望這些國家跟上時代,順應潮流,摒棄你輸我贏的零和博弈。“世界應該要開放、包容、合作,才能取得共贏”。(記者 殷田靜子)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484381